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欧盟启动反垄断调查:“两拓还是分开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7日09:18
  今年参与铁矿石谈判的力拓和必和必拓是两个不同角色,一旦合作加深,谈判桌上就会少一个供应者

  尽管双方“你情我愿”,但“只怕万一”的心态还是令欧盟对力拓和必和必拓的“二合一”保持了足够的关注与担忧。北京时间1月26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开始对澳大利亚两大矿业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组建生产性合资企业一事启动反垄断调查。

  “这表明,力拓和必和必拓组建的合资公司已经触碰了欧盟的利益。”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马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甚至可以这样猜测,按国际惯例,再结合欧盟的法治环境,"两拓"合资公司构成垄断铁矿石资源的可能性大于不可能。”

  事实上,在2008年,欧盟委员会就曾对必和必拓全面收购力拓的计划展开过调查,但必和必拓后来放弃了这项收购计划。不过,在2009年6月“两拓”以另一种方式开始合作,当时,两家公司就西澳的全部铁矿石资产签署了组建铁矿石生产性合资公司的核心原则协议。随后,双方又进一步签署了约束性协议,协议内容涵盖合资公司运营和治理的各个方面。

  据了解,“两拓”计划组建的生产性合资公司将包含双方目前与将来在西澳的全部铁矿石资产与负债,涉资高达1160亿美元,必和必拓和力拓将分别拥有合资公司50%的份额。但为了避嫌,必和必拓与力拓此前均宣布,不会在合资公司开展任何联合营销活动。

  对于此次反垄断调查,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鉴定这两家矿企签署的协议是否具有约束性,并将特别调查该计划建立的合资公司对全球经由海上运输的铁矿石市场的影响。

  “两拓”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对欧盟的决定作出了回应:双方合资不会对全球铁矿石价格和市场竞争造成影响。必和必拓公司发言人颇为自信:“我们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一道工作,让他们确信,这种合资方式好处多多,不会引起竞争担忧。”

  力拓公司发言人则老调重弹:“合资企业仅合并生产业务,供需关系依然是市场价格的主宰因素,力拓将与必和必拓并肩展开竞争,合资企业不会对铁矿石价格造成影响。”

  “"两拓"强化联系,将加大矿石市场的垄断,加强国际矿石市场的议价能力,这点毫无疑问。”对于欧盟展开反垄断调查的原因,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表示,“欧盟作为全球重要的钢铁产品消费地区,两拓合并更将影响欧洲利益。或者说,反垄断审查的重点就在欧洲。”赫荣亮甚至猜测,从保护欧洲钢厂和消费者角度出发,欧盟或许存在否决的可能性。

  “虽然表面上是两拓加强联系,合作升级,实质却是对钢铁产业利润的进一步榨取,掘取垄断利润。”赫荣亮进一步指出,“而且,铁矿石行业所获得的利润大大超过社会平均利润。甚至,这将威胁到全球上下游产业的生存。”

  赫荣亮还表示,一旦合资公司获得审查,这将增加今年乃至之后铁矿石谈判的难度。“今年坐在谈判座前的力拓和必和必拓是两个不同角色,但等以后他们合作进一步加深,实际就等于谈判桌上少了一个供应者。”

  《国际金融报》(2010-01-27第02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