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汇丰控股CEO“班师回港” 东进亚太计划正式展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8日00:09
  核心提示: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纪勤“班师回港”的第一天颇有仪式色彩,因为这也预示着汇丰“东渐”计划的正式展开。而他此时回归,也正是欧美各大银行面临多重困惑之时。

  汇丰控股(0005.HK)行政总裁纪勤(MichaelGeoghegan)“班师回港”的第一天颇有仪式色彩。1月2 7日,是纪勤第一天在香港上班的日子,也意味着汇丰控股的“东渐”计划正式展开。汇丰控股早在去年9月份就高调宣布,以后集团行政总裁将常驻香港,并将于今年2月1日取代郑海泉兼任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主席。

  “到办公室之后我要先喝上一杯中国茶”,纪勤一边向记者递上印着香港办公地址的新名片,一边说,"我到香港第一天上班要做的事情,都是别人帮我安排好的,要和媒体以及有关机构的官员见面。”

  纪勤坐镇香港指挥亚太区,是汇丰控股专注于发展新兴市场业务的策略之一。在2009年上半年,汇丰控股约60%的盈利来自新兴市场,尤其以亚洲为核心。

  纪勤坦言,任内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把汇丰控股在各地的部门进行整合,虽然现在办公室迁回香港,但汇丰控股仍受英国的监管。他也提到,希望今年内汇丰控股能到上海上市,但是具体以什么形式,还要等候有关监管机构的安排。

  东渐计划正式展开

  1992年汇丰控股收购了英国米特兰银行(MidlandBank),当时为了符合英国央行的审批条件,汇控决定在1993年把总部从香港迁往伦敦。时移世易,17年后,纪勤重返香港,“我很高兴重回香港工作,香港是汇丰最具策略意义的主要市场,这里充满商机,与汇丰144年前在香港和上海创办时不遑多让。”

  目前,汇丰控股持有交通银行(3328.HK)19%股权,同时持有平安保险(2318.HK)20%股权。2009年上半年的业绩显示,香港和内地业务占汇丰控股的整体税前溢利接近40%,而且市场预期,这一比重将来只会继续上升。

  纪勤此时回归,也正是欧美各大银行面临多重困惑之时。

  一方面,银行的利润或银行家的薪酬有可能因为英国的奖金税计划而消失数十亿英镑。而最近备受关注的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的金融业改革提案,包括禁止与服务客户无关的自营交易并征税,也有可能在未来数年影响银行利润。

  27日,纪勤对记者表示,尽管汇丰控股重点发展亚洲、拉美、中东地区,希望成为亚太区的主导银行之一,不过在欧美市场也会同时发展。至于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对金融业征税文件,目前仍然处于讨论阶段,即使执行也需一定时间。

  “建议中的征税主要向零售银行资金收取,汇控在美国和加拿大都有相当充裕的资金盈余。而对于自营交易征税的提议,现在也没有对何为自营交易做出很清晰的定义,所以整体来看对汇控的影响不大。”纪勤说。

  业绩3月初见分晓

  汇控将于3月1日公布2009年业绩。根据汤森路透的预测,欧洲前16大银行在2009年的利润将会超过500亿欧元,支撑业绩的是投行业务。其中盈利情况较好的包括西班牙国际银行、巴克莱、法国巴黎银行、汇丰控股、BBVA、瑞士信贷以及德意志银行。核心提示: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纪勤“班师回港”的第一天颇有仪式色彩,因为这也预示着汇丰“东渐”计划的正式展开。而他此时回归,也正是欧美各大银行面临多重困惑之时。

  2009年上半年,汇控的税前利润下跌51.02%至50.19亿美元,期内北美业务税前亏损37.03亿美元,不过与2008年下半年亏损126.35亿美元相比跌幅已收窄70.7%。而在2009年前九个月的盈利情况,则比汇控年初预期的要好。其中,环球银行及资本巿场业务表现良好,而随着美国消费融资业务缩减组合,贷款减值准备也在去年第三季度下降,是2006年初以来首个录得下降的季度。

  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汇控的一级资本比率升至10.3%,核心一级资本比率增至9%,贷存比率处于80%以下。

  目前关于欧美有关金融业改革计划的细节仍然没有落实,而对于银行业薪酬体系的关注度却在增高。此前,高盛和摩根大通都宣布,将薪酬占总收入的比例从通常约50%的水平降低到30%-40%。汇丰控股已根据新监管规定的最低要求推迟了至少40%的高管奖金发放,不过并没有透露会否调整其他员工的奖金结构。

  汇丰控股主席葛霖(StephenGreen)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批评现有的银行报酬体系有诸多扭曲的地方。他表示,银行业计算花红方式并无计算资本支出,公司从总收入中扣除一部分作为银行家薪酬,在利润中还要扣除一部分作为银行家奖金,因此银行家收入过高。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