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粤港跨境电子货币或将破局 投资收益归属成焦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8日00:09
  核心提示:虽然粤港两地的电子货币互通潜力不可小看,但是施行起来亦是困难重重。

  筹划已久的粤港跨境电子货币或将破局。

  1月26日,香港金管局新任总裁陈德霖在香港称,“电子货币两地通”将力争年内在香港和深圳先行推出。

  中国银行(香港)研究员莫文涛测 算,一旦大珠三角地区的智能卡通行通用,至2012年,仅香港八达通的业务量就可以增长2-3倍,消费额达到600亿-1000亿港元。

  不过,在如此庞大的资金量之下,亦有银行业内人士对“一卡双币”的电子货币汇率和兑换产生忧虑。

  1月27日,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刘杰表示,此次电子货币两地通由两地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主导,起初出发点是为了便民,不过后来扩展到小额支付。

  在陈德霖看来,“电子货币两地通”是粤港都市圈的金融基础设施,小额支付货币中,现钞、硬币兑换和找换对居民两地往返消费极为不便,而信用卡、借记卡作小额支付效率又较低,因此,类似八达通、深圳通、羊城通等是最为便利的小额支付工具。

  不过,上述需求的前提是智能卡已经超越了普通乘车功能,向金融支付工具演变。

  依照香港金管局的统计,香港目前设置约5.6万台终端,如便利店、快餐店、停车场、自动贩卖机等。目前有超过2000万张流通的八达通卡,年交易总量超过350亿港元。

  其中,平均交易金额更能说明智能卡已经具有准金融工具的属性,在平均每次29港元的消费中,交通支出仅为7港元,而零售却达到22港元。

  这一属性获得金融监管部门的认同。

  莫文涛称,早在2000年,香港金管局就向八达通公司颁布“接受存款公司”的金融牌照,同时其非交通业务不超过15%的限制也随之取消。

  目前,广州、深圳的智能卡累计发行量分别是1100万和600万,日均交易额为650万和450万元。

  虽非交通业务比例不大,不过向零售发展的趋势已经不可扭转,如广州羊城通的消费终端已经达到3万台。

  事实上,央行也已经注意到智能卡的金融属性。在去年行业内发布的《电子货币发行与清算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就已经将此类智能卡与网络电子货币共同纳入监管范畴。

  虽然两地电子货币互通潜力不可小看,然而施行亦困难重重。

  1月27日,广州银行电子清算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之所以两地谈判数年之久,当中首要原因便是技术问题,由于两地的系统不兼容,重新改造耗费巨大,且日后的投资收益如何归属也是焦点所在。

  对此,陈德霖亦提出两套方案,一是开发一张附有两地电子货币的芯片卡,即“一卡两地通”。另一个方案是,共同开发兼读深港两地电子货币的共享读卡器,更大规模实现深港电子货币两地通。

  相对而言,“一卡两地通”方案技术上较为简单,但显然将出现“一卡双币”的情况。核心提示:虽然粤港两地的电子货币互通潜力不可小看,但是施行起来亦是困难重重。

  1月26日,有香港银行业人士提出类似双币信用卡的操作模式,即在内地用人民币充值、在香港用港币充值,然后消费时按当日汇率进行抵扣。

  此外,庞大的客户群和资金量的清算亦是问题所在。

  上述广州银行电子清算中心人士表示,目前内地羊城通等智能卡是通过银行的电子钱包业务来实现归结清算,并没有通过银联或者电子清算中心,但日后随着智能卡功能的扩展整合,其清算将可能需要更高的平台。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