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期货业2010年主旋律:重组 合作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9:19

  期货业2010年主旋律:重组 合作

  股指期货涉及面广,期货公司也可与基金、咨询公司等合作拓展市场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今年期货行业格局变化大,兼并重组多。”近日,多位期货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如果说几年前股指期货的推出预期,已经不动声色地促使证券业渗透至期货业;那么,如今股指期货即将登场的现实,则要充分展现期货行业格局大转变的蓝图。在这一过程中,传统商品期货公司、券商背景期货公司会否呈现出不同的优势和缺憾?大、中、小型市场主体又有什么样的发展预期?

  期货业整体格局生变

  “股指期货的上市,肯定推动期货行业洗牌。2010年的全年缩影就是重组。”北京地区一家期货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06年提出发展金融期货以来,已有60多家证券公司参股或控股了期货公司,此外,为了做大做强,期货公司之间的合并重组也时有发生。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以及金融期货时代的到来,期货公司的生存发展环境出现重大变化,市场更广阔,但竞争也更激烈。在这一新形势下,期货行业的整体格局会持续大幅演变。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券商与期货公司联姻、期货公司与期货公司整合的新案例,会有比较优质的A、B类公司占据更多市场份额,会有金融控股集团背景的期货公司确立市场影响力。“通过种种资源整合,一部分公司奠定强势地位,一部分公司更加边缘化,甚至退出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期货业现有格局中,券商背景期货公司与传统期货公司的关系似乎吸引了更多关注,大型期货公司的“上镜率”也往往超过小型期货公司。

  中粮期货总经理黄辉表示,无论是传统商品期货公司还是券商背景期货公司,都能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优势领域和发展空间。但从长期来看,只有在某些领域具备明显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才会有大的发展空间,仅就公司背景和规模来解读市场竞争力并不客观全面。

  “不可否认,对于股指期货,券商背景期货公司在客户资源、资本实力和人才资源等方面的确有先发优势。但优势的长期保持必须依靠期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黄辉认为,期货公司需要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并非大了就好,而是要做强。他说,在目前法规约束下,期货公司发展要依托券商,其中与券商股权关系是合作的重要前提。但股指期货市场涉及面广,期货公司也可以考虑与投资基金、咨询公司等业务合作来拓展市场。

  传统期货公司受冲击

  那么,面对已经到来的行业变局,期货公司又有什么应对之举?

  记者对几家期货公司进行了初步了解。其中,作为传统期货公司的代表,中国国际期货的行动比较快,并确定了2010年新市场格局下“积极备战,乐观应对”的主要思想。目前,国际期货各项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展开:一方面,“三合一”重组进展顺利,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针对股指期货和商品期货两大业务,公司是齐头并进,两手同抓。公司近日成立了产业中心,目的就是进一步履行期货市场的最基本功能。

  一位期货业人士认为,股指期货的上市,对非券商背景期货公司的冲击是比较大的,但其中的龙头公司凭借核心竞争力,依然可保持优势。监管部门对股指期货的推出做了明确表态,要求初期阶段市场平稳运行,所设定的门槛也比较高,这也给了传统期货公司一个缓冲。他说,在传统公司里,国际期货多项业务、多项举措都处于行业前列,这次在重组方面又领先市场一步。“三合一”后,国际期货的整体效应肯定是1+1+1大于3。“再加上该公司合规性、风险控制能力较强,很多证券客户,甚至包括旗下拥有期货公司的券商客户,都可能选择国际期货这样的传统公司。”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