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施特劳斯•卡恩:IMF掌门夹在两个世界间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 顾锦生
2010年01月28日10:12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便被推到风口浪尖。

  这两大组织的掌门人,法国人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与美国人罗伯特·佐利克的处境却有所不同。作为国际货币合作的协调者,IMF被指助长了美元的霸权地位,而印刷美元的美国被认为是金融危机元凶。

  雪上加霜的是,新兴经济体要求提升自己的发言权,而长久享受特权的发达国家不甘分权。

  现年61岁的IMF总裁不幸地掉入了新旧历史交替的漩涡,他的性丑闻更是增添了一丝悲剧色彩。

  IMF陷入争执漩涡

  “我们陷入了政治的世界。”2009年10月,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世行和IMF年会上抱怨。

  一同出席会议的IMF总裁卡恩心里同样是五味杂陈。

  当时,与会的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就提高世界主要金融机构资金的问题产生了分歧,而讨论IMF与世行分权时矛盾尤为激烈。

  “(尽管)云集新兴经济体的G20正给自己挂上世界最重要经合论坛的招牌,取代G7这一只给富裕国家发放会员卡的俱乐部,但有些国家仍然难以接受G20关于重新分配IMF5%配额的要求。”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

  IMF虽然是联合国下属组织,但实际管理和决策权在美国,是美国为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目前IMF的总份额为2040亿特别提款权,约合3160亿美元,美国所占份额为17.09%,占总投票权的比例为16.77%。IMF总裁由美国提名,在提出重要决策前,要征询美国意见。

  面对全球汹涌的批判浪潮,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改革IMF的条件:增加IMF份额,美国份额拟从560亿美元提高到640亿美元;通过新借款协议增加IMF信贷额度,由美国财长盖特纳提议,经20国峰会确定新借款额度可高达5000亿美元,美国在新借款协议的比例为20%,需提供1000亿美元的贷款;建议出售403.3吨IMF储备黄金,补充IMF收入来源;增加特别提款权(SDR),伦敦20国领导人峰会同意增加2500亿美元等值的特别提款权分配。

  美国的主导地位依然没变。

  “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虽然存在问题,但运作得仍然不错。”卡恩参加北京国际金融2009年会时称,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他的辩称中透着无奈。

  卡恩曾传性丑闻

  在这之前,卡恩便尝到了身陷夹缝的苦楚。

  2008年10月,上任不到一年的卡恩突然陷入桃色丑闻。IMF发言人确认,IMF当时正在调查卡恩是否涉嫌滥用职权,照顾一名与其有不正当关系的前女下属。

  涉嫌与卡恩有染的前女员工名为皮萝什卡·纳吉,曾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问题专家。

  尽管卡恩的妻子对丈夫的婚外情表示了谅解,但是,正准备在国际金融新秩序打上法国烙印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却大动肝火。

  萨科齐当时对美国的指责曾让东方媒体吃惊不已,他称“盎格鲁-撒克逊”制造了金融危机。他在美国向当时的美国布什推销欧盟的金融改革计划,这与美国的想法有冲突。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卡恩的性丑闻被曝光。一些政治家暗示,有人故意将这一丑闻泄露给美国媒体以破坏法国所提出的方案。

  改造IMF前途难料

  度过信任危机的IMF总裁随后频频出现在亚洲。

  这里是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也是他改造IMF,避免被边缘化甚或被取代的希望所在。

  “由于亚洲在全球扮演的角色愈来愈重要,亚洲出现了许多影响力强大的国家,包括中国,当你的影响力日渐增强,你就必须在整个运作系统中负起更多责任。”卡恩表示。

  在北京,当被问及“IMF特别提款权在未来是否能成为国际支付的最后手段”时,卡恩回答称,“我想IMF的借贷有可能作为国际支付的最后手段,但这不代表说短期内所谓的IMF货币可以取代各个国家的货币,包括现今最重要的美元。”

  尽管谨慎,但还是透露了他改造IMF的方向:国际货币体制的监管者,储备货币发行人以及各国可以倚赖的保险商。

  “我不是说所有国家能够得到100%的担保,所有国家都不需要任何外汇储备,但是它们确实可以把IMF当作一个‘全球拯救者’来寻求帮助。”卡恩接受《明镜周刊》专访时表示。

  不过,这一切,似乎只有美元彻底走下神坛才能实现。问题是,卡恩能等到那一天吗?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