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个人房贷停发楼市走向微妙 业内预测或将加息(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8日11:02

  自1月中旬起,杭州多家银行暂停个人房贷发放,理由是当月贷款额度早已用完。

  2010年,苦等了一两个月后刚刚开闸的房贷发放又关上了大门。1月上旬,杭州各家银行重新开始发放个人房贷。可是,自上周起,这一“闸门”再度关闭。

  每年开年一般都是银行 放贷最宽裕的时候,今年这一不寻常的举动让2010年楼市走向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四大国有银行全面停止放贷

  “对不起,从现在开始,个人按揭贷款可以受理,但放款要等到2月1日。”昨天,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工行某支行,该支行房贷部工作人员说。

  而建行可能是四大国有银行中停止放贷反应最为迅速的一家。“自1月中旬起,建行的放款系统便已关闭,何时放款尚不确定。”建行某支行房贷部工作人员如此答复。“其实,自去年底开始,建行就开始防范风险,基本不放贷了。”杭州某银行人士如此评价。

  农业银行工作人员的答复也如此。自1月中旬起,任何一笔按揭贷款申请都要等到2月份才放款。而中国银行也全面停止个人房贷发放。

  目前,这一停贷风自国有银行开始向股份制商业银行蔓延。“我们的额度已经用完,现在,我们正在和上级重新核定房贷额度。”招商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预测或将加息

  在谈到房贷何时恢复正常时,多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都表示,1月份额度用完,2月份立即恢复。但问题是,停贷的原因真有银行人士所说的那么简单吗?

  据停贷银行方解释,支行的贷款额度一般是根据现有额度来确定的,不过这种说法似乎有漏洞。“每家银行2010年的放贷额度要等春节前才能确定,现在哪来的额度?”某股份制银行房贷负责人认为这种解释并不具备说服力。

  他认为,银行的这一举动是前段时间准备金率上调之后的银根收紧行为。此外,他还表示,同行们都在预测,等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台后,加息政策很可能会出台,而且首套住宅即使140平方米以下恐怕也很难再享受到7折的利率。

  楼市走向微妙

  银行的突然停贷也让一些购房者措手不及。“这次银行虽然停贷了,但还是受理了我的贷款申请,不过,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受理的单子基准利率和折扣都要等放款时才能确定。”前段时间刚买了首套住宅的顾女士十分担心,7折利率会否成为过去式,而自己会不会赶不上这趟“末班车”。

  “一直传闻可能加息,如果进入加息周期,楼市的信心和购买力都可能受影响。”一位开发商担心地表示,目前银行的停贷将加剧购房者的观望。

  事实上,开发商的推盘速度已明显放缓。“最近的成交主力除少数品牌楼盘外,很多是无名开发商的中低价楼盘,很多开发商都想等到3月份再做推广。”一位业内人士说。从目前来看,2月份,杭州主城区预计将推出房源的楼盘只有4个,尽管有春节的因素,但这么少的推盘量也反映出开发商对后市的难以把握。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