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28份年报均过审计关 中注协将特别关注创业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30日01:25
  ⊙记者张牡霞○编辑李小兵

  记者29日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了解到,截至29日,会计师事务所共为28家上市公司出具了2009年年报审计报告,其中,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6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份。

  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分 别是*ST科苑S*ST圣方。据了解,*ST科苑之所以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主要是因为证监会对其进行的调查尚未结束。2005年6月15日,证监会向公司下达《立案调查通知书》,决定对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事项进行调查。但截至审计报告日,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的正式调查处理结果。会计师事务所据此对*ST科苑2009年度财务报表发表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而S*ST圣方则是因为“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不确定性。”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S*ST圣方已无生产经营性资产及生产经营业务,公司运转及盈利依赖政府补助。公司虽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实施尚需取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这些对持续经营能力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综合以上情况,会计师事务所对S*ST圣方2009年度财务报表最终发表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会计事务所兼并速度加快,今年上市公司更换事务所的现象也有所增加。中注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9日,共有136家上市公司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其中,69家的变更原因是会计师事务所的合并或者更名。

  中注协表示,协会将对上市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情况进行跟踪,尤其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审计情况,密切关注在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中出现的“炒鱿鱼、接下家”行为,对于恶意“接下家”行为实行重点监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