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十年烂尾楼一朝还魂 上海楼市暗藏新风险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1月30日15:35

  位于上海市南京路与黄河路的万象商都楼盘与上海知名的大光明电影院相连,黄金地段,却烂尾了近十年。就是这样一个在上海知名度相当大的“半拉子工程”,如今却起死回生了。

  一位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2009年上海土地价格飙升和房产价格飞涨,这些

烂尾楼被投资者看成了香饽饽。

  这并不是个案。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上海近十个规模较大的烂尾楼项目中,有4个项目是在2009年复工的,包括万象商都、雅居乐国际商业广场、浦东华夏旅游开发区主题公园和申大商厦。

  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大多数人士均认为,一些开发商可能会因为去年的过度扩张,在今年政策调控下导致资金周转不顺畅,进而使一些项目出现新的烂尾。

  十年烂尾

  万象商都位于上海市最繁华的南京路上,原本是被业内非常看好的一个商业房产。可这个房地产项目却烂尾了近十年,在去年才有了“重生”的机会。

  “现在已经开始对外招租,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营业了。”世茂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万象商都项目现场看到,曾罩在万象商都上多年的绿纱网被撤掉,门帘、窗户布置一新。该商场的外立面已整修一新,内部铺设了地板并安装了新的手扶电梯,一些工人正在商场内排布线路。

  这个烂尾近十年的项目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又为什么在今年才投入使用?

  万象商都原是上海万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但万象商都的开发却因资金短缺及企业重组在2000年8月歇业。2000年8月,许荣茂旗下的世茂股份购得万象集团26.43%股份,成为万象集团第一大股东,万象商都也归于世茂股份名下。

  世茂入主万象商都后,并没有立即改变其被闲置的命运。

  2004年世茂集团方面曾透露计划与华纳合作盘活万象商都,但之后一直没能成功启动。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世茂集团在2007年楼市行情大涨时曾计划投资这个项目,但之后适逢2008年房产遇冷,项目便再次被搁置下来。

  借“势”还魂

  记者采访发现,万象商都烂尾项目的转机出现在2009年。

  中原地产研究部经理庄巍指出,如果没有去年房地产销售价格的大涨,以及世茂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行为,万象商都可能会继续烂尾下去。

  “我们去年下半年重新启动了对这个项目的投资。”世茂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公司资金比较充盈,也加大了对商业地产的投入力度。

  世茂股份2009年7月通过定向增发方式融资近20亿元,这是世茂集团对世茂房产和世茂股份完成地产整合后第一次在资本市场上融资。

  “世茂股份的主要业务是做商业地产,而世茂房产以开发住宅为主。这个项目被列在投资对象中。”易居分析师表示。

  对于万象商都的起死回生,有知情人士透露这其中与项目的地理位置和世博会的举办有一定关系。“恐怕与政府的督促开工也有一定关系。今年世博会举办,将有大量游客要到上海来。这个商业项目在人民广场边上,处于全市的中心交通枢纽范围,在去年开发商赚了不少钱的情况下,如果继续烂尾下去也说不过去。”这位人士说。

  据了解,由于去年持续向上的房地产行情,世茂集团开始了新一轮的扩张,万象商都的复活不过是世茂集团扩张中的一部分。2009年世茂集团在武汉、厦门、成都、沈阳、杭州等地大量圈地扩张。

  而世茂股份人士也透露,万象商都的启动与公司扩张有一定关系。“公司在资金周转方面空间较大,在此情况下重新启动了该项目。”上述世茂股份人士说。

  暗藏风险

  被闲置十年的项目突然之间却被投入使用,如此令人眼花的迅速转向,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这完全是去年上海疯狂的房地产市场行情下的产儿。

  世邦魏理仕董事陈炜告诉记者,去年上海房价上涨近70%,第四季度中心区域高档房的涨幅甚至达到了两位数。

  “去年有很多投资机构看中了烂尾楼。除了国际投资银行,国内的投资机构、民企和开发商对上海的烂尾楼也非常感兴趣。直到现在还有不少收购烂尾楼的案例在谈判中。”第一太平戴维斯董事朱兆荣告诉记者。

  据了解,位于黄浦区的金昌摩尔综合项目于2005年开工建设。其间由于资金原因停工建设,2007年3月雅居乐以17.53亿收购了该项目,更名为上海雅居乐国际广场。雅居乐原计划在2007年启动该项目,2009年年底完工。但该项目之后也因遇到2008年楼市寒潮而搁浅。上海雅居乐广场也借着2009年房地产走势而再度启动。有知情者透露,该项目将在2010年二季度竣工。

  对这种“借势还魂”的现象,盛势投资合伙人简宏洲指出,烂尾楼重生的背后固然有商机,可其中的风险同样不小。“如果银行资金收窄,加之销售市场不旺,一些项目可能会继续烂尾。”

  “不少迹象均表明,今年房地产的形势不容乐观。去年过快上涨的价格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增长。”陈炜表示。

  1月26日,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明确表示:“上海住宅不是提供给投资客的。”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