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10中国经济:通胀还是滞胀?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翼
2010年01月31日18:16

  编者按/2009中国经济“保八”成功,然而,通胀的呼声越来越高,已经有经济学家开始担忧2010年中国经济还可能面临另一种危险——滞胀。通胀还是滞胀?接下来中国是否会面临经济的第二次衰退?厉以宁、张卓元、任若恩、李稻葵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这一次,又是厉以宁教授,发出了与众不同的声音。

  在日前召开的CCTV财经频道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特别谈及,“中国当前固然需要警惕和预防通货膨胀,但更需要注意的是滞胀。”

  无独有偶。2009年年中,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研究员就曾警告,“一旦失业和严重通货膨胀以及经济增长放缓同时发生,滞胀现象很可能会到来,那是很糟糕的事情。”张卓元坦言,“滞胀,只是一种可能性而已。如果我们不重视并且真正去调结构,多年积累的问题就会集中爆发。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发生过滞胀,就是片面追求高增长造成的。”

  不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若恩教授并不认同厉以宁的观点,“CPI超过4%,GDP增速降到6%,就会产生滞胀?这个观点我不同意。滞胀的概念不应随意使用,在中国经济的历史上,绝少出现滞胀。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出现过一段时期的滞胀现象,但那是石油危机造成的。”

  通过对2009年GDP增长季度环比变化的分析,任若恩教授发现第三季度的环比增幅有所下降,根据这一发现,任若恩大胆预测,“如果2010年继续保持环比增幅下降的趋势,2010年年中时分,或许会重新强调保增长。”

  2009年中国经济“保八”成功,由此在经济学界派生出诸多针对2010年的乐观预期。任若恩教授坚持认为,“二次下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温和的通货膨胀有益?

  CPI 3%、GDP 8%的“三八定律”,被经济政策制定者以及经济学者认为是合适适度的发展节奏与速度,但多数时候,3%、8%都会被冲破。保增长、防通胀,是中国经济长期以来必须直面的现实课题。

  为何厉以宁教授、张卓元研究员都如此担心滞胀?“一般通货膨胀率突破了4%是滞胀。但欧美对滞胀的标准和我们有所不同。在欧美,经济增长率达到2%~3%经济就是稳健的,但是在中国当经济增长率降到6%,同时通货膨胀率在4%以上,就形成滞胀了。这是因为在欧美,每年2%~3%退休工人留下的空缺就给年满18岁的人创造了就业机会。”在厉以宁看来,我们在运作宏观调控措施的时候必须慎之又慎。他建议,如果滞胀出现后,货币政策可以和财政政策一样实行结构化调整,根据不同情况、不同地区采取不同的措施。

  而任若恩教授认为,中国有自己的特殊国情,CPI定在3%比较苛刻,可以容忍5%左右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不是洪水猛兽。

  “每年大于2%左右的通货膨胀(或紧缩),企业开始有所觉察,企业对于有没有通货膨胀(或紧缩)和它的高低总是比较难以判断,但这又是极为重要的。中国3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反复抑制总需求过快膨胀的历史,为此我们付出过惨重的代价。1988年、1994年的两次高通货膨胀对于中国经济政策制定者们来说可谓记忆犹新,由此带来的社会后果也是刻骨铭心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稻葵教授将CPI低于5%定义为温和的通货膨胀,“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均衡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温和的通货膨胀应该有,不必对温和的通货膨胀过分排斥和抵制。温和的通货膨胀有一定的益处,比如,使得一些价格刚性的产品实际价格有了下降的可能,促进消费流通的速度,实际汇率上升,缓解贸易摩擦,增加本国购买力,等等。”

  中国经济可能二度下滑?

  “中国经济依然处于企稳回升的路途之中,尽力使经济恢复正常增长是首要问题。”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任若恩教授再度表明,经济刺激政策还不到退出的时候,应该继续刺激,货币政策应保持适度宽松,否则中国经济有可能二次下滑。

  2010年的经济走势——前高后低、前快后慢。包括张卓元研究员在内的多数经济学家均持这样的观点。李稻葵教授认为,2010年年中或为拐点,GDP增速下降,“紧货币”政策等相关改革措施陆续出台。

  2010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及调结构的目标能否落实?这仍面临很大的考验,毕竟,中央和地方的博弈是不争的事实。2009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中央领导深入各地调研,地方主政者强烈要求中央不要改变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放宽信贷猛上项目,其中就有不少‘两高一资’项目,2009年的保增长,是以继续恶化‘结构’为代价的,同时也为未来可能爆发的滞胀埋下隐患。”张卓元研究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如果仍以保增长为主基调,2010年的GDP增速会在两位数。如果地方依然奉行‘GDP挂帅’的理念,那么转变增长方式的良好愿望就有可能落空。2010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的幅度越高,对于调结构越不利。2010年的GDP增速保持在8%或9%,对于未来的经济形势无疑是一种利好。”

  “中国经济滞胀的或然风险,呼唤着以改革为核心的新供给学派。改革是增加总供给、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活力的根本出路。”李稻葵教授将中国经济比作“16岁的姚明”,“体质很好、潜力巨大,发育得很充分,但是远未适应世界赛场的游戏规则,同时也需要在实践中积累更多的经验。”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