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五大新政策强农惠农

建筑节能受益“建材下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1日08:44
  CBN记者 曹开虎

  生产挂面石膏板的北新建材(000786.SZ),生产PVC型材的海螺型材(000619.SZ),“建材下乡”政策等将受益。

  这是东方证券建材建筑行业资深分析师罗果对“建材下乡”的分析。本报上周披露了“建材下乡”写进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后,引起了投资 者的广泛关注,该消息在昨天官方正式公布的“一号文件”里得以证实。

  中央“一号文件”显示,将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

  这让人想起了“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后的行业局面,这个一年前公布的利好政策,使2009年家电销量获得了两位数的提升。

  “建材下乡”更具遐想空间。申银万国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农村人均住房面积32.42平方米,农村人口数为7.2亿,测算得到农村建筑住房面积为233亿平米,占全国总建筑面积的60%左右。

  在这些数据的背后,目前农村市场使用建材产品较多为本地市场生产销售,用户较多使用中低端产品,甚至包括水泥、玻璃一些落后产能。申银万国分析师郑治国认为,“建材下乡推广将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优势企业拓展市场、落后产能退出。”

  可是并非所有的建材品种都将获得支持。与“家电下乡”不同,建材行业品种颇为复杂,且市场集中度低,品牌优势不明显。郑治国认为,此次“建材下乡”主要采取补贴方式,品种主要为水泥、玻璃、陶瓷、门窗等。

  在所有下乡建材品种中,受益程度也有所不同。在郑治国看来,水泥和浮法玻璃等相对而言市场集中度较低、区域品牌较多,对于这部分品种推广可能还是集中在公司主要销售区域。

  对于这些传统的建材产品,罗果也认为,水泥和平板玻璃产品市场总量虽然较大,但用于农村自建房占比仅10%左右,政策对需求带动不明显。

  相对于水泥和浮法玻璃,一些新型建材和节能产品,由于市场集中度高、销售区域更广,郑治国认为其推广力度将大于传统产品。

  在他看来,此次“建材下乡”会更注重建筑节能推广,包括门窗、建筑墙体节能等,比如塑钢门窗、LOW-E中空玻璃、石膏板等将成为重点推广方向。

  罗果持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塑钢型材、石膏板等价格较低的房屋装修产品受益最为明显,这些产品是国家正在重点推广的节能型建材产品,节能环保,且当前的市场容量还比较小,还处于市场开拓过程中,通过建材下乡政策支持,市场需求将得到强劲增长。

  除了北新建材和海螺型材受益较大外,罗果认为,生产LOW-E玻璃的南玻(000012.SZ)、中航三鑫(002163.SZ)、ST 洛玻(600876.SZ)以及农村市场占比达到70%的江西水泥(000789.SZ)也将受益。

  郑治国也看好部分建材公司,新型建材方面主要是海螺型材、北新建材、南玻A、栋梁新材(002082.SZ)等;水泥方面主要是海螺水泥(600585.SH)、冀东水泥(000401.SZ)、华新水泥(600801.SH)、青松建化(600425.SH)、天山股份(000877.SZ)等。

  对建材下乡到底能给公司带来多少好处这一问题,中材股份(01893.HK)一位经理告诉记者,不太清楚政府会有什么样的鼓励政策,也在等待。对公司的细分产品有最大影响的可能就是水泥了,但毕竟水泥在房产上用量不是很大。祁连山(600720.SH)的高管也表示,农村用水泥的占比并不大,更多的需求是在国家和地方的大工程上。中材股份上述人士还补充到,不知道政府是否会出台与汽车、家电下乡类似的补贴政策。

  在大盘持续下挫的情况下,上周五,北新建材大涨9.27%,收于16.39元;海螺型材大涨7.13%,收于14.12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