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龚方雄、屈宏斌:过热过紧都会伤害中国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4:47
  “2010年是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继续艰难复苏和调整的一年,仍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这是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近日召开的“银监会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说的一句话。

  昨天和前天,摩根大通知名经济学家龚方雄、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广州一致表示:看好中国总体经济走势,但也要看到形势的复杂性。宏观调控稍有不到位或调控失当,就可能引发过热或过紧局面,这都会对尚处于复苏阶段的中国经济造成伤害。

  7.5万亿元已够用

  7.5万亿元,这是官方和各界对今年信贷投放总量的一个初步估计。

  “相对于今年的经济发展速度来说,7.5万亿元已经足够。”屈宏斌表示,去年超过30%的信贷增长速度其实不太合理,尽管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带来了积极作用,但也产生了一些负面效应。若从GDP增速看,今年17%左右的信贷增速对支持GDP增长、控制合理通胀已绰绰有余,从这个比例测算的信贷增量正好在7.5万亿元左右。这就使得今年的货币政策基调是“适度宽松”,实际上是松中带紧,政府已释放出较为明确的收紧信号。

  “这其中还应注意的是信贷结构的调整。去年大部分信贷实际上都在"铁公基"等基建项目上,民间有效投资需求并未被真正带动起来,今年如果不控制"铁公基"项目,银行还是会把有限的资金投向这些领域。如此一来,从紧的货币政策反而会打击民间投资。在这方面,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屈宏斌指出,货币政策是一种总量调控,无法区分市场,一出手就影响所有人;更为有效和精准的是财政政策,财政政策可以有针对性地降低政府公共投资,加大政策扶持、税收优惠力度,放开保护行业等,来把更多市场和空间留给民间资本。

  龚方雄指出,管理层在决策时要把握好度,流动性紧缩过度也会产生问题。

  GDP超12%十分危险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9年中国GDP增长8.7%。而今年9%以上的增速被认为很有可能,也是各方所乐见的。但GDP是否越高就越好呢?

  “今年8%-10%的GDP增速是较为合理的,要实现9%以上不是问题,但如果到了12%-13%就比较危险了。”屈宏斌指出,始于2008年的4万亿元刺激经济计划将在近两年持续发挥作用,去年上马了很多公共项目,这些项目具有至少2-3年的周期,单是靠这些项目拉动,今年实现9%的增速都不是问题,再加上出口回暖、扩大内需等成果的发挥,GDP增长前景十分可观。“但要警惕的是,也不能增长过快,如果照去年第四季度出口增速来算,GDP将可能达到12%-13%,这就比较危险了,将带来产能过剩、通胀加剧、经济过热等诸多不良后果。”他认为,当前的风险已不是经济下行的风险,而是“增长超预期风险”,这是管理部门需密切关注的。

  龚方雄也表示,今年的宏观数据会比去年好看很多,经济增长也比去年高很多,甚至有可能突破10%,他初步预计在9.5%。

  上半年将加息两次?

  谈到宏观调控,不得不提及的就是利率。今年央行已早于市场预期提高了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接下来的货币政策将如何走向?

  对此,两位经济学家认为,加息被认为是不可避免的,而加息的必要性来源于对通胀的管理。龚方雄认为,今年全年CPI将在3%左右,不排除有几个月会超过3%,甚至第一季度就会出现,因此之前预计的第二季度加息的时点将可能提前,不过他强调,相对于10%的经济增长率,3%-5%的通胀也是很正常的,加之去年基数很低,即使有一定通胀也不必恐慌,这种通胀是良性的,由此引起的短暂负利率也是正常的。

  屈宏斌则预计,第一次加息应出现在今年4月份,上半年会有两次程度为0.27个点的加息,全年则会有3-4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刘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