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下乡家电全国发货335亿元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02日15:09

  今年2月1日,是家电下乡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一周年的日子。回首过去一年,家电下乡在推广过程中屡遇难题:货源不足、网点难觅、发票难开、补贴难领等。然而,尽管在农村市场磕磕碰碰,却没有挡住家电下乡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推广的步伐,通过提高限价、简化手续等举措,我们欣喜地

看到家电下乡政策在过去一年里所取得的累累硕果。

  国家对下乡产品价格的逐步放开,补贴手续的日趋简化,无疑给家电厂商带来了更多商机。

  在此节点,我们有必要探讨家电下乡政策在接下来执行中所应注意的问题、中外企业在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竞争过程中的机会,以及家电下乡在我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所应扮演的角色。

  一年回眸

  昨日,距离全国启动家电下乡刚好一周年。记者在昨日采访广东省经信委时了解到,家电下乡新政实施以来,广东去年全年本土销售受补贴的家电共11亿元。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家电下乡政策的带动下,广东家电业大有斩获,一年内向全国发出了335亿元的“下乡”家电。

  家电、汽车下乡撬开农村大市场

  广东家电下乡联席会议小组告诉记者,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省销售家电下乡产品54万台,销售金额11亿元;同时销售以旧换新家电产品35万台,销售额达13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事实上,广东家电下乡工作的拉动作用并非仅仅体现在“家电”本身,而是带动了汽车等各大消费品在广东农村地区的销售,撬动了整个消费市场。2009年初,在家电下乡之后,广东省还先后出台了汽车下乡、广货全国行、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措施,更为全面地促进全省消费市场的发展。

  家电、汽车下乡“业绩”背后说明了什么?省经信委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罗房枢解释道,近年来,国家和我省推行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有效改善了农村购物环境,方便了农民消费;尤其是年初以来国家施行的家电、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更偏向于补贴和带动农村和经济落后地区消费。

  数据证明,整个农村市场都已被明显地开发起来,农村人可以更方便地买到下乡的产品。广东省经信委统计显示,2009年广东全省县以下农村市场实现零售额3710.55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居于改革开放以来较高水平。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在农村推广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不断扩充农村市场网络,为去年农村爆发出来的消费力作了很好的基础工作,因为它们是一批扎根农村的连锁流通企业。据了解,这样的万村千乡农家店广东早前5年已经建设了近2万家,覆盖了100%的乡镇和65%的行政村,累计建设配送中心114个。

  去年广东消费增长16.3%

  “2009年,广东省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891.76亿元,同比增长16.3%,这其中,家电下乡工作起到的作用不可忽视。”有关专家认为。

  广东省经信委分析,2009年广东城市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1181.21亿元,同比增长16.1%;而在家电下乡政策的带动下,农村市场也释放了消费的活力,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710.55亿元,同比增长16.8%。

  “去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月走高,且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罗房枢告诉记者。业内认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与家电下乡的迅速推广之间,形成了互为印证的关系。

  335亿销售额让粤企安稳“过冬”

  家电、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工作,除了给农村带来了实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那就是促进家电、汽车生产厂商的生产销售。

  从过去一年各大家电企业的反映来看,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工作,极大地激发了城乡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有效促进了全省家电、汽车的生产和销售。

  最新数据也显示,广东2009年省内家电下乡中标生产企业共向全国发送中标产品4200万台,发货金额335亿元。

  此外,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工作也极好地促进了全省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全年汽车类产品销售同比增长44%,汽车类产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30.1%,汽车产量达到102.5万辆,同比增长24.2%,一举突破年产百万辆大关。

  南方日报记者谢思佳实习生陈浠

  政策突围

  3700万台家电下乡分羹中央财政补贴70亿

  限价提高扩大销售在望,专家提醒谨防“骗补”行为

  “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2009年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扩大内需列为2009年七大主要任务之一。其中,作为2009年积极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家电下乡政策自去年2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以来,受到了广大农村消费者的追捧,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来自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通过家电下乡信息系统登记生产企业累计发货9245.05万台,发货金额1627.53亿元,其中,销售企业通过信息系统登记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767.98万台,金额共计692.57亿元,理应发放补贴资金近90亿元。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家电下乡政策对拉动广东经济的确起了很大作用。”2月1日,恰逢家电下乡政策在全国推广一周年之际,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断言,伴随着下乡产品限价的提高,家电下乡对内需的带动效应还将继续放大。

  不过,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则建言,尽管下乡政策正逐步完善,但在家电下乡政策执行过程中,监督、管理、检查工作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金额逼近700亿

  “做好‘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工作,把中央财政的400亿元补贴资金用好用活,使企业增加销售、农民得到实惠。”在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家电下乡政策推广成为了过去一年中国家扩大内需的重点工作之一。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过去一年当中家电下乡工作硕果累累,截至去年12月31日,已登记销售家电下乡产品逾3700万台,金额逼近700亿元。其中,在九大类下乡产品中,冰箱产品最受农村消费者追捧,销量达1560.8万台,其他产品销量分别为:彩电880.4万台,手机179.9万部,洗衣机558.4万台,计算机130.1万台,空调301.1万台,热水器125.1万台,微波炉12.8万台,电磁炉19.1万台。

  记者注意到,按照家电下乡产品补贴标准统一为销售价格的13%来计算,在已登记的近700亿元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当中,理应产生的补贴金额约为9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负担80%,约为72亿元。也就是说,在过去一年当中,家电下乡从中央财政的400亿元补贴资金中至少分得了18%的份额。

  “可以说,家电下乡在全国范围推广不仅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同时也给家电制造企业带来了转型升级的契机。”陆刃波告诉记者。公开资料显示,受益于家电下乡政策,国内不少家电企业赚得盆满钵盈,截至去年12月31日,青岛海尔遥遥领先,登记销售量达460万台,销售金额98.8亿元,长虹、海信、创维、TCL、美的、格力等家电厂商也均有不错的表现。

  限价提高更须防“骗补”行为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家电下乡工作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的开展,在新一年的家电下乡工作中,除了补贴申领手续将得以简化外,各类产品的最高限价也都有了不同幅度的上调。其中,彩电、冰箱、洗衣机、柜式空调与挂式空调的限价分别提升至7000元、4000元、3500元、6000元与3500元,微波炉、电磁炉与热水器的限价也有明显提升。

  “彩电产品限价的进一步提高,无疑将有助于加快中大尺寸的平板电视进入农村市场的步伐。”TCL多媒体市场总监陶楠如是说,他告诉记者,尽管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家电下乡产品限价有了大幅提高,彩电产品限价也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然而,中大尺寸平板电视无法纳入下乡产品系列却仍是农村消费者的一块心病。

  陶楠表示,在此次下乡产品限价提高后,中大尺寸平板电视或将成为农村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按照最新公布的招标公告,对实施地区农民购买中标的彩电产品,由国家财政以直补方式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最高不超过455元)给予补贴。

  与此同时,受惠于限价的提高,在今年新一轮的家电下乡投标大会上,多家国内彩电企业更是以低于7000元的报价投标了55英寸大屏幕液晶电视,至此,从19英寸到55英寸的主流平板电视尺寸全部纳入家电下乡产品行列。

  “目前家电下乡产品的限价已日趋合理,补贴金额也基本能够为广大农村消费者所接受。”刘步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次限价提高如是评价,不过,在他看来,限价提高固然是好事,但目前家电下乡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的监督、管理以及检查等方面的工作依然不如人意。

  “相关监管部门须切实提防家电下乡‘骗补’等行为,真正让农村消费者获得实在的好处。”刘步尘直言。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