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一号文件惠民:“三农”保险“可持续”再逢良机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小平
2010年02月02日15:24

  发展“三农”保险,首先是保障农民生产生活,完善农村社会支持扶助体系的需要。其次,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运用保险手段对农民进行转移支付,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重要渠道。第三,在我国农村金融服务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发展“三农”保险是完善农村金融

服务体系的需要。

  “积极扩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品种和区域覆盖范围,加大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保费补贴力度。鼓励各地对特色农业、农房等保险进行保费补贴。发展农村小额保险。”连续七年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日前在众多期盼中出台,文中对农业保险、农村小额保险试点发展再次进行了强调,并明确指出:健全农业再保险体系,建立财政支持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这无疑为那些发展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提供了利好支撑,多年困扰农业保险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今年有望得到实质性突破。

  “三农”保险从面向农业、农村、农民三方面概括:一是“农业保险”,主要是农作物保险,它包括中央、地方政府补贴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同时也涵盖一些商业保险,针对当地优势农业产业开发的种养殖业保险,像果树保险、淡水养殖保险;二是“农村保险”,可以界定为农村范围的商业财产保险,与农业保险一起构成农村财产保险,像房屋保险、与小额贷款捆绑的保险产品;三是“农民保险”,可以界定为农村人身保险,包括新农合和农村范围的商业人身保险及目前正在试点的农村小额保险。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多次表示:发展“三农”保险,首先,保障农民生产生活,完善农村社会支持扶助体系的需要。其次,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运用保险手段对农民进行转移支付,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重要渠道。第三,在我国农村金融服务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发展“三农”保险是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需要。

  2009年,我国保险业围绕服务“保民生”,积极服务“三农”和参与构建和谐农村建设。首先是大力发展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33.9亿元;提供风险保障3812亿元,同比增长59%;参保农户1.33亿户,同比增长48%。稳步推进小额保险试点,截至2009年底,小额保险保费收入2.3亿元,为871万人提供风险保障1364亿元。同时保险业也在积极稳妥地持续参与新农合工作,覆盖地域进一步扩大,参保农民也不断增加。

  亮点多,突破少,盘点2009年“三农”保险发展,有专家如此评价。不论是在稳定粮食生产中发挥重大作用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还是服务农村民生工程的小额保险试点,2009年其可持续发展模式都仍在探索之中。其要获得实质性突破不仅有赖于保险业在拓展“三农”保险中不断进行产品、服务创新,而且对于发展中有鲜明的“政府主导、政策推动”特色的“三农”保险来说,政府支持、农业保险发展特有法律法规、特殊机制的建立、农民收入稳定增加,都是“三农”保险不断扩大覆盖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中央一号文件为2010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基本的思路,并对应有政策措施。健全强农惠农政策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这项政策的提出实际上为保险业积极服务“三农”及三农保险可持续发展再次拓展了空间。

  吴定富在日前表示,保险业要以服务全局为中心,稳步推进“三农”保险发展。一是在总结近年来农业保险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区域和试点品种,鼓励各地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保险试点。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农业保险法律法规建设和政策性农业保险协调机制建设。二是按照积极稳妥、试点先行、互惠互利、风险可控的原则,加强与小额信贷金融机构的合作,逐步扩大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的试点区域。三是探索创新“三农”保险经营组织形式,推动农村相互保险和村镇保险试点。四是加强与国务院扶贫办的协调,探索小额保险与扶贫机制的结合,创新小额保险发展模式。五是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支持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三农”保险发展。

  “从去年以来备受关注的‘新医改’正式出台,‘新农合’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全覆盖,‘新农保’试点推广工作全面铺开,以及今年出台的一号文件提出的加大对‘三农’支出、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等政策为我们服务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总裁杨超表示,公司要继续加大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力度,并借鉴参与“新农合”的成功经验,做好参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试点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小额保险试点机制,推进小额保险发展;要进一步发展新简身险、外出务工人员保险、失地农民保险等各种“惠农”商业保险。

  相关链接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积极扩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品种和区域覆盖范围,加大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保费补贴力度。鼓励各地对特色农业、农房等保险进行保费补贴。发展农村小额保险。健全农业再保险体系,建立财政支持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逐步扩大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范围。推动农产品出口信贷创新,探索建立出口信用保险与农业保险相结合的风险防范机制。(来源:新华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