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泰证券今询价 主承销商海通证券将被动包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3日09:21
  昨日(2月2日),华泰证券(601688)刊登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拟发行不超过7.85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增加融资融券业务准备金等三个方面。按照安排,华泰证券将从今日起进行初步询价。

  由于近期发行的大盘股频频破发,特别是昨日上市的二重重装大跌4.1 2%,发行价居然成为全天最高价,使得打新族全线被套,未来参与新股申购的热情骤降。因此有市场人士担忧,如果华泰证券的发行价定价过高,或将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那承销华泰证券本次发行的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16.57元)等承销商将被动包销,成为其股东。

  募资规模与光大招商接近

  华泰证券公司此次发行不超过7.85亿股,其中网下配售不超过2.35亿股,约占此次发行数量的30%,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根据发行安排,2月2日~4日,公司在深圳、上海和北京进行路演推介,并在2月3日(今日)和4日两天进行初步询价;2月5日,公司将确定价格区间;2月8日和9日,公司将进行网下申购缴款;2月9日(下周二),公司将进行网上申购。2月11日,公司将刊登定价公告。

  招股意向书显示,华泰证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95.6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7.95亿元;按照发行前总股本计算的每股收益为0.82元。一位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按照目前A股市场的券商估值水平与华泰证券的质地,其发行价对应2009年市盈率在20倍~25倍之间比较合理,即按照发行7.85亿股后的摊薄每股收益0.68元计算,发行区间在每股13.6元~17元之间。这意味着华泰证券此次IPO募资总额将在106.76亿元~133.45亿元,与去年上市的光大证券招商证券接近。

  另外招股意向书显示,华泰证券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承销准备金规模、扩大自营业务规模以及增加融资融券业务准备金等方面。

  而受华泰证券即将上市影响,宏图高科(600122,收盘价17.23元)、华西村(000936,收盘价9.12元)两家参股公司昨日也大涨6.62%和4.23%。

  海通证券将被动包销?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资深私募人士指出,近期由于新股频频出现破发潮,如昨日二重重装(601268,收盘价8.15元)登陆A股市场首日就以下跌4.12%破发,因此若华泰证券此次IPO发行价格定得过高,超过市场预期,在有二重重装的前车之鉴的背景下,公司招股很可能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

  而根据招股意向书,华泰证券此次IPO是由海通证券作为主承销商,组织的承销团以余额包销的方式进行承销。分销商包括中银国际、中信建投、平安证券、华鑫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9家。若华泰证券发行新股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以海通为首的承销团将不得不自掏腰包,从而被动成为华泰证券的股东。

  事实上,海通证券被动包销也不是第一次了。2008年由于A股走熊,海通证券承销的浦东建设(600284,收盘价12.43元)公开增发出现了网下机构投资者零申购的情况,最终海通证券牵头的承销团不得不包销了浦东建设公开增发1.2亿股中的9215.63万股,包销比例高达76.8%。其中海通证券包销了大部分,认购股数达到9213.78万股,被动成为浦东建设当时第一大股东。

  不过对海通证券来说,若华泰证券真的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其充裕的货币资金也完全足够承担包销的所需资金。2009年三季报显示,海通证券账上自有货币资金高达268.02亿元。若华泰证券以每股17元的价格发行,即使海通证券不得不像当年熊市中包销浦东建设一样,包销此次发行股数的76.8%,也最多动用资金102.49亿元,占其全部自有资金的38.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