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钾肥引发股价异动 机构抛售中成股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9:38
  CBN记者 刘浪

  一项投资计划单引发的猜想,在股市直接表现为股票的接连异常波动。这是中成股份(000151.SZ)近日的写照。

  2月1日,中成股份发布了一起可能在刚果进行钾肥项目投资的计划。今日,中成股份发布《中成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停牌核查公 告》,称公司股票异常波动。而公开数据显示,昨日买入中成股份前五名的都是营业部资金,而卖出前五中却出现了一个机构专用席位。

  2月1日,中成股份发布了一项投资计划,称将与加拿大麦格工业公司(Mag Industries)在刚果建设一个年产120万吨的钾肥厂。

  中成股份的公告称,公司已于1月29日与加拿大麦格工业公司(下称“麦格公司”)签署关于上述项目的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开发在刚果开发证允许区域内的钾矿项目,建设一个年产120 万吨的钾肥厂(分两期,每期各60万吨),生产粒状或标准的钾肥,项目预计不超过12亿美元。

  尽管尚只是框架协议,但此项目一经披露,市场反应强烈。周一,中成股份以11.68元的涨停价开盘,只是并未企稳,其间最低至11元,终盘收于11.18元,涨5.27%。昨日,中成股份11.42元高开,最后以12.30元的涨停价报收。全天换手率24.34%,交易总额5.26亿元。

  实际上,在刚果项目计划公布前,中成股份的股价已经表现活跃。中成股份近期的最低价位出现在1月26日,为9.33元,至2月2日的最高价12.30元,6个交易日内,涨幅近32%,其间换手率为63.06%,成交额为12.67亿元。

  深交所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昨日买入前五的是东方证券上海鹤庆路证券营业部、英大证券深圳园岭三街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绍兴上大路证券营业部、方正证券广州小北路证券营业部和平安证券上海零陵路证券营业部,而卖出第一的是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达1982.06万元,买入的金额为零。

  中成股份的异常表现,似乎正与其刚刚宣布的刚果钾肥项目投资计划有关。因此,市场舆论开始对其冠以“第二个盐湖钾肥”的称号。

  盐湖钾肥(000792.SZ)已经成为钾肥乃至化肥板块股票的一个标杆,2008年盐湖钾肥生产氯化钾产品209.46万吨、销售124.6万吨。因此,中成股份此番披露拟投资年产120万吨钾肥项目的计划,市场迅速将二者联系到一起,如果这一项目能够顺利实施,中成股份将成为国内钾肥生产企业的另一主要企业。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这一项目顺利实施,中成股份与盐湖钾肥的情况也不可完全类比。

  首先,中成股份此项目完全在境外投资,与盐湖钾肥在国内的生产、销售实力不具有可比性。而事实上国内钾肥市场需求非常庞大。

  其次,目前还无法通过披露的框架协议内容看出中成股份在该项目的收益情况,从其描述看,在未获得更多细节信息前,似乎将其看成一个项目的开发承包合同更为合适,将其冠以“钾肥”概念还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