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成股份欲变身钾肥股 游资狂炒昨涨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3日07:02
  中成股份欲变身钾肥股游资狂炒昨涨停

  www.eastmoney.com 2010-02-0306:54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宣布将和加拿大麦格公司共同开发在刚果的钾矿项目,欲变成第二个“盐湖钾肥”的中成股份(000151,收盘价12.30元)昨日(2月2日)成为市场焦点,早盘即涨停,直至收盘涨停板 也没有打开。而深交所盘后交易信息显示,买入前五位中没有一家机构席位,相反卖出第一位却是一家机构,可见游资炒作的迹象非常明显。

  游资买机构卖

  2月1日,中成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于1月29日与加拿大麦格工业公司签署了《有关刚果共和国蒙哥钾肥项目开发框架》,双方拟合作在刚果境内开发钾矿项目。根据合作协议,麦格公司和中成股份计划开发在刚果共和国蒙哥开发证允许区域内的钾矿项目,建设一个年产120万吨的钾肥厂(分两期,每期各60万吨),生产粒状或标准的钾肥。依据框架约定,麦格公司指定公司作为该项目工程的设计、采购、建设(EPC)合同下的承包商;同时公司承担为完成该项目EPC建设所需要的融资。

  受此消息刺激,中成股份昨日开盘不到十分钟就冲上涨停板,尽管此后被打开,但10:30以后还是被买盘推上了涨停板,直至收盘。统计显示,从1月28日至2月2日,在大盘以及个股不断走低的情形下,中成股份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8.8%,成为两市热点股之一。

  不过深交所盘后交易信息显示,昨天位于买入前五位的席位中没有一家机构席位,而位于卖出榜第一位的机构席位则卖出了1982.06万元。而如果从1月29日至2月2日三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买入前五位中也还是没有一家机构席位,而位于卖出第一位的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了3666.33万元;另外,中信万通青岛东海西路和南京路两家营业部则有对倒的嫌疑。数据显示,两家营业部合计买入3694.81万元,合计卖出了3037.67万元。一位私募人士指出,从交易信息来看,游资炒作的迹象非常明显。

  公司:有很大不确定性

  目前,中成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成套设备进出口和一般贸易等,假如公司真的能合作开发刚果境内的钾矿项目,那么中成股份是否会上演“麻雀变凤凰”的好戏呢?

  对此,上海一位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来看,这个框架协议只是一个意向性的文件,除了有六个月的排他性合作期限外基本没有约束力,而且公司也还没有完成尽职调查以及可行性研究,因此项目合作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目前来看,主要是炒作预期。

  昨日记者也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公司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框架协议涵盖了很多内容,但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的框架协议实际上就是一个六个月的排他性协议,其他内容还谈不上。

  对于二级市场的异动,他也表示出无奈。“我们在公告中进行了大量的风险提示,但是市场不理会。这个事情很烦人,实在不行只能发澄清公告了。”

  他表示,唯一的确定性就是在这六个月内,麦格公司不能和其他企业进行洽谈合作开矿项目。在六个月中,公司会进行尽职调查及成本核算,如果可行,公司还需要获得有关方面的批准。如果最终能办成,对公司肯定是件好事。

  不过他也表示,虽然目前的框架协议指出,未来的合作覆盖EPC总承包合同、融资协议、产品补偿和分成协议及项目股权收购选择权等几个重要部分所应遵循的原则,但尚未达成具体内容,因此该项目实际的开发进度以及项目给公司带来的收益目前尚难以预测,存在不确定性。

  昨日(2月2日)晚间,中成股份发布交易异常波动停牌核查公告称,由于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异常,公司正向控股股东等相关各方进行必要的核查。因此,公司股票自2010年2月3日起停牌,待公司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披露股票异动公告后复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