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巴曙松:CPI超越2.25或加息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2月03日12:58

  对1月宏观经济数据的预估正在升温,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褚建芳预测,1月份CPI同比将上升1.8%左右,环比上升0.8%。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巴曙松表示,央行可能会在CPI升幅高于2.25%(目前1年期存款利率)时加息。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上半年物价的低基数

效应、天量信贷的滞后效应、以及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三方作用将致使今年第一个月的CPI继续走高。此外,近来的恶劣天气引起的蔬菜、水果和水产品价格大幅上升以及非食品项环比的季节性规律带来的价格升高,是引发物价上涨的两个直接因素。两者可能分别拉动CPI环比上升0.6和0.2个百分点。

  随着通胀预期的上升,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正在提前。面对CPI的渐升,巴曙松表示,CPI增速超过一年期存款利息水平将被视为可能加息的标志性指标;而从实际情况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实践看,中国出于管理通胀预期的要求,很可能会先于美国加息。但他称,目前还不知道中国将只上调存款利率还是会同时上调存贷款利率。

  “2010年的物价上涨压力明显。”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表示。他认为,不仅是1月份和一季度,物价问题会是一个贯穿全年的问题。据他分析,当前大体有五类因素将共同推动物价上涨。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指出,“CPI由负转正警醒我们高度关注物价走势。鉴于供求的大格局和粮食连续丰收,今年的物价应当是温和可控的。”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