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信贷关注农业、中小企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崔烨
2010年02月03日12:59

  2月初,经过短暂“停贷”的部分银行又恢复了投放,乱局之后今年信贷投放的“保”和“控”也逐渐清晰起来——对农业、中小企业的扶持不能停,但对产能已经过剩的行业要继续严控。受政策影响,扶持三农、中小企业的银行将率先受益。

  停贷银行2月恢复放贷

  记者

从沪上房地产中介处获悉,一月末“停贷”的中行日前已恢复了放贷,主要处理的就是1月累计下来的业务。后续个人房贷有何风向?一位中行的客户经理给出了“能办就尽快办”的建议。这主要是由于银行现在的信贷规模很有限。去年放贷规模冲在所有银行前面的中行,年初就遭遇了信贷控制。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此前表示,尽管1月份前十天贷款增速仍较高,但主要是由于去年贷款增速过快积累所致,相信随着有效需求得到满足,这种趋势将很快有所缓解。刘明康在金融形势通报会反复要求:今年涉农贷款和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要高于全部贷款增速,信贷投放增量要高于上年。业内预计银行业将加大此类贷款的投放力度,并在利率方面稍有折让。

  不过就最新市场情况而言,随着2月份银行新贷款额度的下放,房贷、车贷和抵押贷款等业务近日再度活跃起来。记者从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处获悉,2月新增贷款额度下发后,上月末申请车贷的客户均得到满足。

  资深财经评论人余丰慧最新撰文指出,“无论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均衡放贷,还是银监会的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以及央行加大央票回笼过剩流动性力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收紧商业银行手头过剩流动性,商业银行都没有完全当回事,依旧我行我素加速放贷。”余丰慧发出警告,产能过剩、资产价格膨胀、通胀预期提高,正在威胁着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特色银行或率先受益

  在2月1日光大集团召开的2010年工作座谈会上,董事长唐双宁透露:“截至2009年底,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2万亿元,全年实现税后净利润76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到1.25%,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95%,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0%以上。”

  而此前光大银行上海分行行长王兰凤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早在2006年,光大银行即提出了“以中端市场为基本定位”的对公业务基本发展思路,逐渐增加中小企业授信的占比,将发展中小企业业务作为落实银行战略、实现“中端市场”的重要手段,并在上海成立了中小企业管理中心,推出了一系列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新举措。在这一战略导向下,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始终高度重视中小企业业务发展工作。在今年的信贷风向背景下,业内人士分析以中小企业为特色的银行很可能率先受益。

  另一家专注中小企业服务的宁波银行也成为政策受惠的对象。作为一家城商行,宁波银行于2007就推出“金色池塘中小企业全面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成长。服务主要包括了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推出了诚信融、透易融、业链融等更便利、更全面的小企业信贷产品;二是推出了更优惠的特色积分增值服务;三是推出了更贴心的“即时灵”账户信息服务。

  而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确保对农贷款也是今年信贷工作的重点。在四大行中,农行承担了三农服务的主要任务。农行高管近期表示,2009年该行三农贷款增速3645亿元,贷款增速达到44%,高出全行贷款逾10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中行正式取消房贷利率7折优惠

  据北京媒体报道,中行已于上周下发通知,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由7折升至8.5折。与此同时,中行已经全面停止了与中介的二手房合作。

  此外,在中行办理房贷业务想打8.5折也成非常困难的事情,几乎是“百里挑一”。“征信系统里不能有逾期记录、职业稳定、银行的VIP客户才有可能申请到8.5折优惠。”中行相关人士表示。

  不仅收紧了新房的房贷业务,中行对二手房市场也已经改变策略。中介公司和中行内部人士透露,中行已经全面停止了与中介的合作,只做直客式的二手房贷款。据中介人士分析,一是中行对中介返点费不太认同,二是中行贷款额度有限,因此干脆停止了这项业务。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