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基金定投:股市2.0时代的百姓理财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2月03日16:24

  新年伊始,有关开展融资融券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的消息甫出,立即引来叫好声一片。不少人欢呼:中国股市终于要结束“单边市”的历史,进入做多做空都可以赚钱的新时代了!

  如果说“单边市”是股市的1.0版本,那么中国股市的2.0版本——虚拟金融时代即将来临。

  这也许将是一个更好的时代?因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得投资工具多了,避险工具多了,可以有效把握机会,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有了这些工具,既可以避险,又可以通过买空卖空获益,环境比以前好许多;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往往并不满足于储蓄或国债等固定收益产品提供的低回报,但同时又无法承担过大的投资风险,在我国股市高风险高收益的情况下,急需一些套期保值或低风险但能从我国经济高成长中获得部分收益的产品。通过引入股指期货等做空机制,就为高效率地设计各种结构化产品带来了多种可能,真正做到量身定制,满足个性化投资需求,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

  这也许又是一个更坏的时代?因为股市将出现投资人群体的利益分化格局。中小投资者的操作难度加大,风险更高,火中取栗的机会也更少。由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基都是杠杆性工具,特别是股指期货的杠杆性更强,需要有更雄厚的实力与更多资讯才能游走自如。因此,进入2.0时代也就意味着进入机构投资者争雄的“战国时代”,更有传闻说,国际空头大鳄们正在密切关注着中国金融期货的情况,如同鲨鱼闻到了血腥的气息,索罗斯、查诺斯等做空巨头已经在香港股市排兵布阵了。此种状况之下,普通投资者要盈利显然是有难度的,要么交给专家去理财,要么自己选择合适的市场去博弈。

  从目前设定的高达50万元的开户门槛来看,融资融券或股指期货,或许只是一场少数人的游戏。某网站进行的2009年散户调查显示,仅有 5.66%的散户资金量在50万以上。这意味着九成多股民将无缘股指期货。此外,由于是采取逐日盯市,还要求投资者有足够的看盘时间。所以,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尤其是不能随时盯盘的投资者,直接参与股指期货投资几乎是不可能的。

  广发基金的理财专家指出,中小投资者在资金、投资经验、对期货产品的熟悉程度,以及财务状况等方面的能力都比较薄弱,风险承受力相对较低,如果贸然进入股指期货这样一个高端、专业、风险较大的市场,非常容易造成难以承受的损失,甚至影响其日常生活。不过,投资者可以通过间接途径参与股指期货。其中一个渠道就是持有开放式基金,因为大多数基金今后都有可能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另外,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后,大喜大悲的单边上行和单边下跌行情恐将很难再现,震荡市或成为常态,此种情形下,以基金定投的方式参与市场,也是不错的选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