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信贷收紧中行率先行动 工行建行利率仍享受七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4日06:52
  近日又消息称,中国银行(601988)总行上周已经下发通知,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由7折升至8.5折。而2月3日,中行有关负责人也证实说,该行近期确已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进行调整,调低了个人房贷利率优惠幅度。

  信贷规模受限中行调低个人房贷利率优惠

  随后,记者在 3日下午电话采访了北京地区的多家中国银行网点,而这些网点的贷款专员也都表示,从本周开始,申请首套房贷款的利率优惠最多只能打8.5折,条件再好资质再优良的客户也不能做到7折的优惠了,并且取消了所有改善型住房的贷款申请。

  此外,中国银行还提高了申请贷款优惠的标准,条件包括征信系统里不能有逾期记录、职业稳定、属于本银行的VIP客户才有可能申请到8.5折优惠。对此,中行表示,调低优惠是为履行“差别化信贷政策,优化贷款结构”。

  在调低了个人房贷利率优惠幅度的同时,中行还表示已经全面停止了与中介的二手房合作,今后一段时间内只做直客式的二手房贷款。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自1月18日起,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随后又要求各下属商业银行每月最后5天的信贷数据要天天上报,这些都表明今年的信贷控制将越来越严格。也正是在信贷调控部门的最新“指导”下,1月份中行新增贷款约1400亿元(同期工商银行(601398)的新增贷款约1100亿元),比月中披露的1640亿元足足少了200多亿。虽然因受调控而减少了房贷规模,但据了解在2009年全年新增贷款创下1.1万亿记录的中行,2010被要求信贷规模不能超过6000亿元(工行、建行全年信贷目标分别为8500亿元、7500亿元)。而一月份的1400亿元虽然较月中计划减少,但显然仍超标不少,所以这也可能是中行率先调整房贷的原因。而调低个人房贷利率优惠幅度,全面停止了与中介的二手房合作也都是中国银行(601988)控制自身信贷规模的手段。

  而除了北京地区的中行网点不在执行7折的利率优惠,中行上海支行也表示,已经收到了总行的通知,现在正在制定具体的实行方案,新方案预计马上就会在上海全面执行。而在新方案执行前,中行在上海各网点的房贷业余全部暂时停止。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周三提供的报告指出,中国银行降低购房贷款利率优惠为消费信贷收缩的明显信号。并认为近期其他银行将效仿取消房贷优惠利率。

  工行建行仍可申请7折优惠

  不过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除了中国银行外,其他国有大中型银行还是可以给予利率7折的优惠,但是条件较以往严格了不少。

  在建行方庄支行,专门负责信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就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能享受多少优惠,主要是看贷款人的各方面资质评定如何,如果是优质客户,那么首套房贷款还是可以做到2成首付,贷款7折优惠的。不过这也仅限于购买房屋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的情况,如果申请贷款的房屋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那么不管是不是优质客户,首付都要在两成以上,根据具体情况最多要付到5成首付,而利率优惠也会根据建行的评定标准来进行调整。”

  工行客服电话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如果是首套房贷款,仍然可以在首付两成的情况给予7折的贷款利率优惠。”不过要想能拿到这种优惠还需要符合一定条件,“如果申请的首套房是新房,就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该房屋所在小区的容积率在1.0以上(包括1.0),二是建筑面积要在140平方米以下,三是该房屋的最终成交价格要在工行确定的该房产周边地区房屋平均成交价的1.2倍以上。”对于第三个条件,该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例表示:“北京三环至四环的商品房,工行制定的平均交易价格是175万元,如果想符合条件,那么贷款申请人所购买房屋的价格就不能低于175万元*1.2,即210万元。”而对于首套房是二手房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只要符合以上三个条件中的两个就可以拿到2成首付7折贷款利率的优惠了。

  相比国有四大银行,中信银行(601998)等中小银行的房贷申请条件相对较为宽松,中信的贷款专员就对记者表示:“只要是首套房贷款,并且面积不超过144.2平方米的,都可以申请到首付2成,利率7折的优惠。”

  此外,专业房产中介机构也表示,虽然多数银行还是可以给予借款人贷款购买首套房最低首付2成、利率7折的优惠,但审核要求确实较以前严格,要想获得最大优惠,借款人必须首先证明这是其个人的首次贷款购房;已婚借款人则必须是家庭成员中的首次贷款购房者。其次,贷款人除要求证明月收入在月供的2倍以上外,还必须提供与收入证明相符的半年以上的银行流水。最后,要求个人征信记录良好,无不良信用污点,如借款人一年内曾出现过连续三次或累计六次的还款逾期,银行会不留情面的拒签。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