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孙兵何志光纷纷酝酿转会 寿险业高层变动高潮将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4日00:09
  核心提示:一把手腾挪带来一连串的连锁反应,长远上看,将使得寿险业第二梯队竞争力悄然改变。

  知情人士透露,现任太平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何志光将于近日赴新华人寿任总裁,此任命已获得新华人寿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和保监会的同意,只待保监会正式批复任职资格的申请。

  而新华人寿原总裁孙兵则将前往生命人寿担任高级顾问,虽然坊间对孙的这一去向多有不解,但知情人士称,“大局已定”。

  过去几年,新兴保险公司高管人员频繁变动屡见不鲜,但处于“第二梯队”公司的高管层则一直相对稳定,此番人事变动表面是高管在第二梯队间的腾挪,实则带来更多的却是竞争力的变化。

  老将腾挪

  知情人士称,由于太平人寿所在的太平保险集团属于保监会直管公司之一,其组织关系和领导班子任免权均由保监会掌握,因此,何志光需先由保监会党委免去其太平人寿董事长职务,新华人寿再上报其担任总裁的申请。

  “不过中投公司和保监会都已原则同意,余下的只是程序上的问题。”该人士表示。

  何志光于2008年底获保监会批准任太平人寿董事长,此前他一直担任太平人寿总经理,并自2004年12月开始兼任太平养老保险公司董事长。2009年4月,保监会批准了太平养老新任董事长和太平人寿新任总经理的任职,何此后专职担任太平人寿董事长一职。

  现年51岁的何志光迄今已有超过20年的保险从业经历,早年他曾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广西分公司工作,1993年加盟平安保险公司,后只身前往上海开拓平安在上海的寿险业务,并带领上海分公司成为平安的一面旗帜。在平安,他的最高职务是总公司寿险协理,管理平安全国范围内的个人寿险业务。

  2001年11月,太平人寿在国内复业,何志光担任总经理,全面主持公司各项工作。

  到2009年底,太平人寿复业整整八年。据保监会统计数据,太平人寿2009年保费收入225.9亿元,位列全国寿险公司第七位。虽然与排在前面的新华、泰康的超过600亿元保费收入仍有不小差距,但其业务结构却一直保持着较好的表现,并已实现提前盈利。

  业内人士称,“太平人寿八年来一直表现不温不火,甚至前几年让人有些质疑它的实力,但似乎突然就发展起来了,而且业务结构很好。”

  来自太平人寿的内部数据显示,公司银保收入几乎全部为十年期期缴保费,到2009年底,其银保期缴保费已超过28亿,几乎相当于2008年的两倍;个险保费收入中,传统保障型产品占比接近100%,十年期以上期缴保费占比超过95%。

  与何志光一样曾为平安干将的孙兵,从参与创建新华人寿至今,已经13年。据知情人士称,孙兵目前称身体欠佳赋闲在家,其下一站是赴总部设于深圳的生命人寿担任高级顾问。

  虽然业内人士对经验丰富的孙兵前往这样一家中小保险公司,并且担任表面似无实权的高级顾问多有不解,但知情人士称,“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对生命人寿的发展绝不仅限于一家寿险公司,将来还会有很多机会,而孙现在的职责就是帮助制定一些发展战略,基本不参与日常经营。”核心提示:一把手腾挪带来一连串的连锁反应,长远上看,将使得寿险业第二梯队竞争力悄然改变。

  “第二梯队”连锁反应

  一把手腾挪带来一连串的连锁反应,长远上看,将使寿险业第二梯队竞争力悄然改变。

  1月25日,保监会正式批准杨智呈担任生命人寿总精算师,杨此前多年担任新华人寿总精算师,并一手建立了新华人寿的产品体系。与杨一起转战生命人寿的,还有新华人寿原销售中心总经理高焕立、原运营中心总经理赵子良。

  知情人士透露,现任太平人寿总经理郑荣禄也将追随何志光前往新华人寿,担任新华人寿副总裁,分管销售工作。

  郑荣禄2009年4月开始担任太平人寿总经理,此前也曾在平安供职,后追随何志光到太平人寿,一直在何志光属下任职。业内人士称,“何和郑多年共事,非常默契,如果一同前往新华人寿,将给新华人寿的竞争对手带来很大的压力。”

  但是,太平保险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太平保险集团很希望能够留住郑荣禄,一是看重他的学识和才干,二是由于同时失去董事长和总经理两位掌舵人,无疑会给太平人寿带来很大打击。

  同样关注事态进展的也许还包括泰康人寿。2009年,泰康人寿总保费收入较新华人寿略胜一筹,但其业务结构却远不如后者,加上新华人寿获得汇金注资后资本实力的增强,管理团队的变化势必成为二者未来竞争的关键。

  在寿险业第二梯队中,受到影响的还有民生人寿。据知情人士称,从民生人寿转战生命人寿任总裁的段景泉,虽然离任时明确表示不会带走民生人寿的团队,但几个月间,民生人寿仍然经历了较大的人事变动,追随段景泉前往生命人寿的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