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股民控诉北京落马地王 信息披露涉嫌误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4日10:46
  去年以50.5亿元“勇夺”北京“双料地王”的北京市大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大龙地产(600159)”)可谓祸不单行:在被北京市国土局收回土地、没收2亿元保证金后,可能将面临股民的集体起诉。

  对此,法律界人士认为,股民如果要告大龙地产信息披露存在问题,必须等待 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

  股价狂跌:6天跌幅达27.3%

  去年11月20日,大龙地产以50.5亿元的高价拍得北京顺义区后沙峪天竺22号地,成为去年北京的“双料地王”。因无法缴纳地价款,大龙地产拍得的地块近日已被收回。

  消息一出,大龙地产股价大跌,大量股民损失惨重。截至昨日,在短短6个交易日中,大龙地产股价已下跌了27.3%。

  有报道称,如果根据土地出让相关法规来处理,除了2亿元的保证金被罚没外,大龙地产还可能要被缴纳60日的违约金,约2.9亿元,因此大龙地产的损失可能高达4.9亿元。“今年过年不知怎样过!”广东股民杨光(化名)昨日向晨报记者诉苦说,今年1月19日自己买入大龙地产11000股,当时的买入价格是22.1元,“现在已亏了35%,浮亏超过8.5万元。”

  股民质疑:公告涉嫌误导投资者

  股民质疑的并不是股价下跌本身,而是大龙地产在股价波动期间的信息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1月22日,因未按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大龙地产被北京市国土局公示,并被暂停在北京市场的土地交易资格,但此后大龙地产仍发布公告称,“将于近期积极筹措资金,交纳地价款,以恢复参与土地交易的资格。此次暂停对公司经营无实质性影响。”

  2月1日,北京市国土局发布消息称,将收回大龙地产拍得的上述地块。对此,有股民指出,大龙地产发布的上述公告根本没有提示其可能遇到的风险,有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这几天就没睡过好觉,电视和网上关于大龙地产的负面消息铺天盖地,真的难受极了。现在我不打算把手中的股票卖出去,我想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我们股民的权益。”杨光说。

  据杨光介绍,和自己在同一QQ群中讨论大龙地产的股民,有的一夜之间损失了2万元,有的损失了5万元,“大家都表示要诉诸法律,但因为没有牵头人和联系不到律师,因此还不知道该怎么做。”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一位哈尔滨的股民正欲召集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股民状告大龙地产。

  昨日中午,记者在东方财富网旗下的股票社区还看到一篇名为“谁来牵头起诉大龙地产还股东损失,跟帖超过1万即起诉!”的帖子。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帖已有逾百条回复支持。

  律师观点:必须先有证监会处罚

  “可以对大龙地产的董秘追究责任。”曾介入上海“倒钩”案的青年法律学者郝劲松表示,“从年报上看,大龙地产的资产不够实力购买该块土地,董秘发布的公告有不实嫌疑,股民可以聘请律师对他提出诉讼。”

  股市维权第一人严义明律师则向晨报表示,如果要通过诉讼手段维权,股民有两个角度可以选择,“第一,看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否有问题,但有一个难点,就是证监会必须首先对大龙地产进行行政处罚,处罚一天没出来就没办法起诉大龙地产;第二,从公司经营管理团队的"勤勉义务"这个角度打官司。”

  “经营管理团队没有注意到应该注意到的风险而造成了股民损失,股民可以要求上市公司让经营管理团队给予赔偿。如果公司不愿意对经营管理团队起诉,中小股东可以代表公司对其起诉,但这里也有一个难点,就是个人资产是否足以赔偿股民或者是公司的损失。”严义明进一步解释说。

  曾代表股民起诉五粮液(000858)偷税漏税的周爱文律师也表示,股民应先呼吁证监会对大龙地产进行行政处罚,“之后才能进入到民事诉讼环节。”

  大龙地产:拒绝正面回应“被诉”

  针对股民起诉以及没收资金对公司经营带来的影响,记者昨日致电大龙地产董秘马志方,但对方一直未予接听,记者发去的采访函也未得到回应。

  此前,媒体曾质疑大龙地产在资金方面的实力,马志方当时表示,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如果事态有了新的发展,公司会及时对外公布。

  而对于大龙地产被没收地块,一贯愤怒多于惊喜的任志强给予高度评价,“中国不是没法,而是缺少契约精神。大龙地产被没收地块是开发商违约,今后政府如果违约也应受罚,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是契约精神,平等的契约地位。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