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任志强的年薪风波:770万元?70万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04日16:24
  一方面,华远地产(600743)2009年年报披露董事长任志强当年税前薪酬高达707.4万元,任志强由此被冠以“内地第一高薪房企高管”;另一方面,任志强又“叫屈”,称自己实际工资大约低于公布年薪的十一分之一;任志强的薪酬究竟是多少?难道这是一笔糊涂账?

  今天,针 对舆论热议的“任志强薪酬”一事,华远地产专门发布公告,把任志强的薪酬大白于天下。

  从华远地产的公告来看,任志强2009年税前薪酬为707.4万元,由两项收入组成:一是董事长年薪及职工福利、司龄工资、未休年假补偿工资等,有252.9万元;二是2008年度的业绩奖励,有454.5万元。

  对任志强的第一项收入,华远地产解释,公司2008年10月股东大会通过的董事长年薪为320万元,因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任志强仍按公司重组前的原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年薪248万元发放。

  对任志强的第二项收入,华远地产解释,按照公司2008年通过的《公司奖励基金管理办法》,在公司当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后,按当年净资产收益率不同的比例提取奖励基金,提取的奖励基金总额中的15%用于奖励董事长,于下一年度实际发放。2008年,因为公司实现净利润4.0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因此按净利润10%计提了奖励基金4040万元,其中奖励基金的75%作为奖金在2009年度发放,其余25%用于未来年度经营业绩不佳时发放,以保证公司队伍稳定。

  接着,华远地产介绍,由于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任志强是该区国资委管理的干部,经过区国资委考核,同意任志强2009年度实际领取的年薪为不超过70万元,华远地产应付他的其余薪酬记在公司的应付职工薪酬科目中,在任志强华远集团董事长任期期满后,根据对其综合考核结果予以支付。

  从华远地产的公告看,任志强在博客中还是说了实话的,因为,其天价薪酬要到其任职华远集团董事长期满后才能兑现。

  “地产大炮”任志强的高薪风波

  【事件回放】

  1月23日晚,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中经联盟”)依据上市公司2008年报统计数据,对上市公司高管年薪酬进行了TOP100排名,长江实业董事总经理甘庆林以年薪1835万元位居榜首,华远董事长任志强以774万元拿到亚军,而地产龙头企业万科董事长王石,薪酬仅排在第六位。

  随后,各大媒体、网站纷纷转载,央视2套甚至分别在早9时、晚10时重点报道了该份上市公司高管年薪酬榜单,在眼下人们对内地高企房价与房地产企业高管收入敏感之际,作为内地第一高薪房企高管,素有“地产大炮”之称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更是被重点点名。

  深陷“高薪门”的“任大炮”,1月26日上午9时在微博回应自己当上“内地第一”的感受。随后,任志强又数次以微博形式作出回应,强调“我的年薪已不是新闻,1996年我的年薪就超过了700万元,并在报纸上公开刊登过,而十多年之后我的年薪并没涨,但中国的GDP和财政税收均涨了很多、城乡人均工资增长了许多。”

  这还不解恨,1月27日中午,率性的“任大炮”以《又是一场闹剧》为题,用洋洋洒洒3280字的大文章将心里的怨气彻底发泄出来。任志强对这份榜单进行了激烈的抨击:“一群糊涂的人做了个糊涂的排行榜,却不知道公告中公布的年薪分两个部分组成:一是董事会批准的年薪,二是当年的奖励。”

  对于外界的好奇,任志强在博客中还是稍微给了一点答案:“实际的工资大约低于公布年薪的七分之一(即110万元左右),但我按国资委的要求不会公布具体数字,反正不如我的讲课费多。”

  不过,媒体并没有放过他,纷纷质疑信息披露与其自爆高薪存在较大的差距。另外,也有媒体披露,虽然任志强自称年薪只有几十万元,但是其股票市值已过亿元。据介绍,2008年8月28日,华远地产借壳ST幸福复牌,ST幸福第二大股东为华远浩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10.06%,据悉,华远浩利主要股东为华远集团职工,其中持股比例最高的正是任志强,占总股本21%。依此计算,任志强所持华远浩利的股份可对应ST幸福77812.9万股的2.1%左右股份,即1634万股,按照2月2日收盘价9.04元计算,任志强的股票市值已达到1.477亿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