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元上涨降低通胀压力 货币政策收紧节奏小于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05日07:13
  最近央行开始减缓货币收紧频率,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前期连续的流动性收紧初见成效,而新股发行不减且春节备付需求加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美元指数大幅反弹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得到遏制,从而减缓了我国通胀压力。

  近期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如4季度GDP年率季度环比增长5.7%,超过市场普遍预测;1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上扬。美国经济的走强使得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成为美联储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1月27日,全球主要央行宣布终结临时美元流动性的互换安排就是美元收紧的一个开端。此后,美元指数再度强劲回升,相应的原油期货价格则开始有所下降、缓解了之前连续上涨的压力。

  我们认为,美国宽松货币政策未来退出的速度主要依据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在主要经济数据继续好转、量化宽松政策陆续退出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将会时不时有较好反弹,从而会引发部分资金的回流,从而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势头将放缓。

  如果资金回流美国的情况发生,对我国央行来说则减缓了流动性压力。同时,由于生产资料价格走势和国际CRB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走势高度相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势头的放缓也会减缓我国的通胀压力。近2周央行放缓货币收紧步伐,我们认为跟以上这两个因素有很大的关系,未来我国央行货币政策的运用也会视这些因素的变化而灵活收放。

  我们认为2010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将呈平缓走势,那么我国全年CPI维持在3%以下安全水平的概率较大,央行的货币政策收紧节奏可能小于市场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