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本周净注资2140亿 大量“注水”创两年来新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5日07:34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距春节仅剩一周,央行继续向市场“注水”。本周如央行不再进行其它操作,将向市场净投放资金2140亿元,这一规模创单周投放两年来新高。专家认为,央行释放如此巨大流动性,可能是出于目前我国内在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考虑。

  央行:节前释放流动性

  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央行参考收益率、下发限贷令等措施鱼贯而出后,央行近两周一改“紧缩”之势,连续两周累计净投放了1740亿元资金,向市场发出了暂时“维稳”的信号。

  央行此前两周已分别实现880亿和860亿的资金净投放。央行昨日发行的420亿元3个月央票的发行利率依旧持平于1.4088%,而例行操作的28天期正回购已经连续三周处于“休眠”状态,91天期操作也已暂停了两周。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2660亿元,为维持央票利率的稳定,周二央行仅发行了100亿1年期央票,致使截至昨日净投放资金高达2140亿,为2008年1月27日以来的最高单周净投放量,当时央行净投放资金3250亿元。

  业内:或因内在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考虑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周均超过1200亿元的投放规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资金面趋紧的情况。而且从历史数据来看,节前净投放资金是央行一直以来的传统。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表示,央行释放如此巨大的流动性,可能是出于目前我国内在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考虑。他预期,春节之后政策面不会立即收紧,经济结构性调整仍有许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专家表示,央行除了担忧通胀因素外,考虑到实体经济的真正复苏尚需时日,或许并不会急着加息。曹红辉认为,尽管GDP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势强劲,但大量与财政投资关联度低的企业及经济领域,实际上却出现了经营困境和融资困难,以及业绩下滑等情况。

  江南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经过前期连续的流动性收紧以及央票发行利率提升,考虑近期大盘股的发行,以及春节资金的需求加大,央行开始减缓货币收紧频率。

  新闻延伸

  李晶:央行或提前加息年内3次上调每次提0.27%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昨日表示,在实际利率成为负数或接近负数之前,央行就会加息。“到今年年底,(预计央行)可能共有3次、每次0.27%的利率上调。”

  她说,由于通货膨胀相对于货币供应往往会有6个月的滞后期,因此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数值会达到全年峰值,约至4%~5%,使得实际利率(注: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面临负值压力,从而导致央行可能在第二季度就实行加息政策。

  李晶同时预计,今年全年CPI将可能超过3%,高于此前的预期。她说,存款准备金率年内或许会再上调3次,每次上调幅度0.5个百分点,下一次可能出现在第二季度。这一判断与中信嘉华银行中国业务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昨日的预计基本一致。廖群预计,央行将于第二季度开始加息,全年加息两至三次,每次幅度为0.27%.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一系列政策压力,李晶认为,短期股市将反复震荡,上证综指将在2800点到3200点徘徊。不过,鉴于一系列的不确定因素将在上半年提前消化完毕,李晶预期今年A股有望走出"前低后高"行情,下半年股市将在上市公司两位数的业绩增长支撑下逐渐走高。"今年股市将由资金推动型转向盈利支撑型,未来市场要靠基本面向好的大市值股票带动。"李晶说。

  李晶称,看好大市值股票中的保险、石油类股票。鉴于扩大内需仍是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她还青睐与内需相关的基本消费、互联网、天然气、医疗等行业。但对房地产、银行、钢铁、基本金属等周期性行业,李晶持谨慎态度。此外,李晶看淡今年煤炭市场价格。相反,她将去年并不看好的发电企业评级提高为谨慎乐观。(责任编辑:关婧)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