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樊纲:中国应加强经济繁荣期宏观调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2月05日00:18
  中国经济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增长期,政府在这一繁荣时期应特别注意加强宏观调控,正在莫斯科参加2010俄罗斯论坛的中国体改研究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3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为什么中国能从危机中快速复苏?很重要的原因是,前几年中国进行了自我调整,实施了一些宏观调控政策,例如将经济增长率主动下调3个到4个百分点,防止大泡沫的产生。”樊纲说,“没有大泡沫就没有大危机”。

  樊纲认为,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刻教训是应在经济高涨期采取宏观政策调控,防止泡沫出现。他说:“美国把这一点忘了。下一步中国还要防泡沫,应该采取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

  樊纲同时强调防止经济过热的必要性。他说,发展中国家很容易出现泡沫,但只要不断进行宏观管理,即使有泡沫也不会太严重,关键在于采取措施并进行必要改革。

  樊纲也阐述了他对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看法。他说,中国为此要做的事情非常多,这既有制度的问题,也有发展的问题。比如说降低储蓄率和提高消费率,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说:“发展中国家的结构变化过程就是一个现代化过程,也是一个经济发展的过程,不是光有主观愿望就能很快达成的。在具体阶段需要做各方面短期政策的调整,防止最坏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