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伯南克誓言确保美联储独立性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2月05日10:03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3日正式宣誓开始第二个主席任期,在当天的就职演讲中,他誓言将确保美联储的独立性。

  当天的仪式在华盛顿美联储大楼内举行,伯南克家人参加了这一小型仪式。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伯南克新任期持续到2014年1月31日。

  在随后的演讲中,伯南克表示,尽管最近的经济数据让人鼓舞,但经济走势仍不容乐观,许多人依然失业,银行信贷仍偏于紧张。

  他指出,美联储必须确保其独立性,这种独立性指的是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可以不受短期政治因素的干扰,从而做出符合美国长期经济利益的决定,这也有助于增强民众信心和促进经济和金融稳定。

  伯南克同时强调,美联储还必须增强决策透明性,这样使外界更理解美联储的相关决策。

  历经一番争论后,美国参议院上月底以70对30的投票结果确认了伯南克的连任提名,但反对票的数量创下自参议院从1978年开始确认美联储主席提名以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多数经济学家普遍认可美联储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居功至伟,但部分国会议员指责,美联储对未能有效防范危机发生负有重要责任,一些议员更要求加强对美联储的审查,由此也引发这会损害美联储独立性的担忧。

  去年12月份,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批准了由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罗恩·保罗所提出的一项提案,内容是增强国会监管机构对美联储的审计功能;而在参议院中,银行委员会主席、康涅狄格州民主党议员克里斯多夫·多德则提议剥夺美联储及其他机构对银行业进行监管的权力。但这些措施均遭到伯南克的反对。

  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与国会合作,但会在最大程度上确保美联储的独立性和透明度,不损及以公众利益为基础制定政策的能力。”

  “与我们国家一样,美联储这一机构目前也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伯南克表示,鉴于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的教训,美联储必须对其监管方法做出修正,帮助美国“在物价稳定的环境下重新实现繁荣”发展。他承诺将加大对美国银行系统的监管力度。

  随着经济复苏势头的巩固,伯南克今年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决定何时加息。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