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新增贷款暂停 监管层排查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程志云 刘欣 曾福斌
2010年02月06日13:51

  经济观察报2月6日讯 针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政策正在收紧。

  上周,不少商业银行风控人员也陆续接到监管部门消息,要求对地方融资平台存量贷款进行逐笔清查,重新评估其信用风险。此前部分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新增贷款已经暂停了。

  据了解,最主要的检查内容是

地方项目上的资本金是否到位,除此以外还包括:项目现金流、抵押担保措施以及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等等。

  “目前地方融资平台新的项目贷款都不再接单了,估计要等到核查结束摸清家底之后才有可能重新开闸。”一位大型商业银行地方分行人士称。

  暂停贷款

  据央行2009年第四季度披露的数据,全国3800多家地方融资机构,管理总资产8万亿元,地方政府的负债已达5万亿元,负债规模急剧扩大。

  “目前,首要的工作是要摸清家底,看清楚这5万亿存量负债中有多少是没有充分的抵押担保的,有多少是把贷款拿来做项目资本金的,还有多少是财政根本还不了钱的。”一位地方银监局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近期发改委已经放缓了对城投债的审批。原则上省会、计划单列市的城投债在债券存续期内原则上限报两只,地级市、县级市的城投债在债券存续期内原则上限报一只。

  据知情人士透露,元旦前,发改委的口头通知是年内省会、计划单列市城投债在年内限报两只,不久前又改为了“存续期内”,城投债的发行期基本都在5-7年,这样实际上审批收得更紧了。

  2009年城投债全年融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也开始刹车。

  一位大型商业银行地方分行人士告诉记者,听说西南某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信贷已经出现问题,在当地政府的斡旋和支持之下才获得了解决。

  “目前,我们的平台贷从去年底就开始压缩,最近接到总行通知已经全部都停止了,尚未签单的就不会再签了,即便是已经授信或者承诺发放的还没有放的也都暂停下来了。”该人士称。

  接近央行人士指出,到去年9月底政府平台贷款占财政收入的240%,项目中银行贷款占比达到90%,这种情况已经大大超过了信贷风险控制底线,这也是叫停的重要原因之一。

  “监管层的思路是先摸清风险,然后再按照有保有压的基调重新开闸。”该人士称。

  困局

  从去年7月份以来,银监会就开始从银行条线对地方政府融资情况进行大范围调研。据了解,各地银监局调研的结果都不乐观。

  “很多项目甚至没有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贷款就出去了。目前管理层担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融资额激增、负债增加,背后连带着地方政府未来的财政风险,这已经引起决策部门的担忧。一旦公共债务过度,将会导致银行体系、债券市场的不稳定,引发系统性风险。”一位地方银监局人士称。

  据悉,在2009年最后一个季度,银监会已经将调查结果上报国务院,并得到有关管理层的高度重视。管理层还就融资平台贷款情况向36个省(市、区)发出了通函。

  尽管如此,管理层的犹豫在于一方面,这些地方政府举债操作的项目对于就业、民生以及地方财政收入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另一方面,这些项目自身的盈利前景堪忧。

  “地方项目贷款肯定还是要做的,不是所有的地方项目都不好,还是有不少回报率稳定,前景向好的。这些我们都会继续支持。此外,商业银行必须要考虑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大银行和地方政府都是鱼水的长期关系,如果过分按照商业化原则,则可能去的是整个市场。”一位农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建设银行研究部研究员赵庆明告诉记者,今年的困难在于给地方的负债究竟控制在一个什么水平上?出台地方负债标准已经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