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债务危机重创欧元 美指破80大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肖妍茹
2010年02月08日06:13
  上周五,在美国1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元继续上涨冲上80.6,而作为美元最大的对手货币——欧元,则因欧元区的财政困局而继续刷新8个月新低1.3584。

  就业数据利好美元

  备受投资者关注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在上周五晚公布,市场需要这一数据来确认美联储的加息预期。

  最终的结果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2万人,少于预期的增加0.5万人,去年12月的修正值为减少15万人,该结果比初值减少8.5万人糟糕;不过1月份的失业率下降到9.7%,好于预期的10.1%,去年12月失业率的修正值为10.0%,与初值相同。

  在上述结果影响下,汇市出现了较大的波动,欧元等非美货币在数据公布后曾发力上涨,但最终数据仍支持了美元,美元指数在短暂下跌后一鼓作气冲上80.6,欧元兑美元无奈下滑跌破1.36关口,续写了近8个月以来的新低。

  此外,英镑兑美元日内跌幅超过100个基点,最低来到8个月新低1.5558,澳元兑美元也曾盘中击穿0.86,创近4个月的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1月的非农就业报告令市场感到有些混乱,因为1月减少的就业人数不如之前乐观的预期,但失业率却意外地降到10%以内,失业率的下降依然支持美联储的升息预期。而且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1月的就业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正在好转中,于是美元得以继续上涨。

  最近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机构分析师一致对记者强调,美联储收紧政策的脚步将是美元进一步上涨的动力。

  “杯具”中的欧元

  进入2010年以来,金融市场弥漫的避险情绪是美元上涨的最大功臣。上周四欧洲央行会议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一番发言加重了市场对欧元区债务的恐慌,其影响一直延续到上周结束。

  特里谢说,预计欧元区许多成员国将会出现庞大和急速上升的财政赤字。他声称,公共债务以及预算赤字高企可能对货币政策带来额外负担。他还表示,欧元区今年的经济会保持缓慢增长的态势,且各国好坏状况不一。

  上周三,欧盟委员会表示接受希腊提出的在3年内缩减赤字到3%以内的财政赤字方案,市场对希腊的财政状况的忧虑有所缓和,但仅隔1天,特里谢发表的言论导致投资者对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债务水平的忧虑快速重燃,用于测度主权债务风险的三个国家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利差迅速上升。

  避险情绪很快在各市场肆虐。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跌穿了万点大关,纽约原油价格连续两日暴跌近6美元跌幅达7.8%,最低下探至69.5美元/桶。

  而在外汇市场,受拖累最大的显然是欧系货币无疑,在欧元区财政问题的打压下,欧元成为今年以来最“杯具”的货币。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