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运行初期故障频发 高铁面临磨合挑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8日06:13
  郑西高铁和武广高铁都是经国家发改委特批、实行“试行运价”的高速铁路,也是国家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中重要的两段。前者将郑州到西安的时间从6个多小时缩短到2小时以内,后者将武汉到广州的时间从11个小时缩短到3小时。

  CBN记者 米华 安卓

  昨天,郑西高铁运行第二天,部分列车就因为天气原因出现晚点,当天还有三趟列车停运。值得注意的是,赶在去年年底开通的武广高铁,一个多月来也故障频发。

  设备故障频发

  根据铁路部门通报,郑西高铁部分列车晚点,是由于天气原因引起设备故障。

  无独有偶,广铁集团也回应《第一财经日报》称,6日下午4时左右武广高铁部分列车晚点,导致数以千计的旅客滞留广州南站,也是因为韶关段“设备故障”。

  此前,武广高铁另四起被公开的故障中,除去年12月29日因吸烟引起系统报警停运的故障之外,其他三起也是缘起设备。如2009年12月30日,从长沙发车的G6009次,因自动保护系统灵敏报警,导致列车折返长沙南站。今年1月19日晚7时50分,G6008次列车开出广州北站后,因机头故障停运40分钟;2月3日上午11时许,G1002次列车从广州出发行驶至长沙南站时发生故障,导致该次列车在长沙南站滞留2个小时。

  有铁路人士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设备故障是火车晚点的一大原因。铁路系统两大重要的设备单位,供电和工务,80%以上的设备如电网、轨道和路基等,都在室外,而且鲜有备份,受暴风雨雪天气影响明显。

  “比如山上的树被刮倒了,压在电线上;2008年春运的冰灾对电线的损害;大风天气线索的剧烈摆动;风吹来的异物;湿气或雨水对轨道和路基的腐蚀;遇水浸润路基变形等……”对电气化程度更高的动车组(郑西高铁和武广高铁均为电气化铁路,运行高速动车组列车)来说,暴风雨雪天气一旦产生影响,波及程度和范围更甚。

  由于高铁不少技术是从国外进口的,“学艺不精”或者进口设备有工艺缺陷等也是常见的故障原因。“比如车上一个零件的受力大小,肉眼是无法看出来的,只有断了检测才发现可能是浇铸不够密接。”一位铁路技术人员说,他们常常一听闻某兄弟铁路上出现了什么样的故障,就马上开展针对性的排查。在普速列车上可能大事化小的故障,在动车组这种高精确性、高度一体化的列车上,任何一件小事也会演变为大事。

  磨合期挑战

  此外,列车在开通之初的磨合期正遇春运期间高强度、长时间地运行也可能是设备故障的原因。

  继2月6日广铁发送旅客突破80万人次后,昨日广铁全天发送旅客83万人次,刷新去年春运最高峰日82.5万纪录。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将一直持续到2月11日,客流量保持在80万人次以上高位。

  “应该看到,这是一条动车组开通之初的磨合期。”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国外,有的动车组需要经过长达一年的试运行,才会正式投入运营。

  在6日的事件中,广铁集团当天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抢修。同时,为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铁路部门为晚点列车上的旅客免费提供了食品和饮料,并通过广播解释和致歉。另外,各车站按照有关规定,为有需要的旅客办理改签或退票手续。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