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谢亚龙履新首张成绩单:中体产业净利下降74.1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08日09:26

  谢亚龙履新后交首张成绩单:中体产业全年净利润下降74.18%

  □ 本报记者 袁玉立

  2月6日,A股唯一的体育概念上市公司中体产业对外公布了其2009年年报。这也是自2009年3月谢亚龙走马上任中体产业董事长后交出的首份“答卷”。

  年报显示,去年全年,该公司

共实现营业收入9.66亿元,同比减少27.29%;净利润为0.51亿元,同比减少74.18%。中体产业认为,剔除08年奥运会带来的非经常性利好因素影响外,该公司09年业绩起伏不大,并超额完成了董事会经营指标。

  尽管如此,但是在被称为经济“复苏年”的去年,中体产业旗下的地产业务同比减少16.28%,该业务板块收入占比已达75%。受国内体育产业发展限制,体育赛事和咨询业务收入增长前景不明朗,中体产业近年来越发坚定地向“体育地产”转型。但是作为地产开发的参与者,中体产业又不得不面临规模上的劣势,而依靠“奥林匹克花园”概念的这种“创意地产”模式究竟是否奏效,从地产业务的连续下滑来看,目前恐怕依然还不明朗。

  体育业务收入早成“配角”焦灼转向地产

  作为考量09年业绩增长幅度的参照,中体产业似乎把所有指标的同比减少都归咎于08年因奥运会因素导致的爆发性增长。的确,随着奥运会后体育赛事的常态化,在08年取得大幅增长的赛事咨询、管理业务,09年业务收入回归常态,同比减少70.13%;同样,受08年奥运会影响,中体产业仅特许商品销售收入就录得1.1亿元,并贡献了4000万元的营业利润,而09年该项业务全然没有。

  09年中体产业各项业务中,维持同比增长只有健身服务、国内外承包工程设计服务以及物业管理三项业务。而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赛事及赛事咨询服务及地产业务,收入都呈同比下降态势。

  甚至对于在去年收入占比中排第二位的健身服务,其近两年的业务扩张也并不明显。在中体产业公布的年报中,截至09年12月,中体倍力、中体健身已在全国21个城市正式运营和签约了41家俱乐部,拥有10万名会员。上述数据与08年年报披露的相比,城市数目未见增加,签约俱乐部减少3家。

  08年奥运年看似给中体产业的收入带来“井喷式”增长,实际上,在当年1.97亿元的净利润中,有1.2亿元是依靠出售长期股权换来的非经常性收益,剔除该因素影响,其利润将大打折扣。甚至如果再剔除08年因奥运会特许商品销售产生的约4000万元营业利润外,当年业绩表现就更乏善可陈了。

  08年过后,随着常规赛事恢复正常,生态环境归于平静,中体产业面临的实际上是焦灼。09年4月底,履新一个月的董事长谢亚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称,“受大环境影响,受制于大的政策,体育产业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做的很大、很强,它需要一个过程。”转而称,“体育+地产”的复合式房地产概念,更有利于中体产业的发展。

  这几乎是中体产业公司高管首度正视国内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而中体产业集团在2008年就提出“两转”的说法。

  领25万元年薪上任8月竟无绩效收入

  实际上,不知是否为有意而为,08年过后,关于中体产业“两转”即“向文化体育产业转型,向国际化转型”的说法越发频见报端。09年上半年,中体产业与万通地产签约合作开发“三亚奥林匹克湾”项目,“体育+地产”从概念走向操作。

  此前,中体产业在全国多个一级和二级城市通过输出“奥林匹克花园”概念,参与房地产开发,不过其一般并不参与实际开发,主要是输出品牌。而此次与万通地产合作开发的三亚项目,双方合作资金高达52亿元,中体产业不仅输出品牌概念,还将从地产销售中分一杯羹。

  据该项目签约时的相关报道,双方将尽快推进项目进展,然而何时能达到预售,目前还没有明确日期。

  中体产业09年年报还显示,此前广受关注的董事长年薪正式有了下文。

  09年3月底,前国家足球事业掌门人谢亚龙走下球场,正式履任中体产业董事长职位。作为A股唯一由国家体育总局控股的上市公司,中体产业甚至被私下戏谑为前国家体育部门负责人的“安老院”,意指中体产业的高管中有不少前体育界负责人。如已退休的王俊生、目前仍在任的吴振绵、谢亚龙等。除此之外,中体产业的高管和董事队伍中,“高龄者”占比较高。

  由于中体产业董事长直接从上市公司领取年薪,而前任王俊生08年领取150万元年薪,所以关于谢亚龙也将领取至少同样年薪的消息广为报道。

  而此次年报称,作为董事长的谢亚龙年薪仅为25万元,为不包含绩效的年薪。而总经理吴振绵领取115万元年薪。不过,谢亚龙于去年年初即履任,其没有绩效收入也比较匪夷所思,抑或是为了避免外界炒作而有意控制其薪酬?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