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谁是大龙地产 > 大龙评论

北京为啥罚了“亲儿子”大龙地产?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刘戈
2010年02月09日06:17

  北京2009年最大的地王倒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对大龙地产做出收回拍卖土地,罚没2亿定金的决定。大龙地产这家2005年借壳上市的公司之前名不见经传,却在2009年一鸣惊人——用50.5亿元令人咋舌的高价,一举拿下顺义天竺开发区一块住宅用地。因为拿不出钱,这家公司选择

了自动倒地——接下来的游戏不玩了。

  2009年11月20日,当这块新晋地王诞生的时候就曾经引得议论纷纷,被称为最出人意料的地王。一块距离北京城区20多公里的土地,从17亿元起拍到50多亿元成交,楼面价高达30000元/平方米,一举获得起拍价格、总价格、平均楼面价格“三料冠军”。对于一家年营业额只有17亿元的小房地产公司,这简直就是蛇吞象。当时同场竞拍的12家公司中有保利、远洋等一掷千金的豪门大户,它们在长达190轮的竞拍中竟然纷纷落败。

  千辛万苦拿来的地,为什么不玩了?原因很简单,大龙地产和当地政府联手做的局,因为中央一系列的楼市调控措施出台不能继续了。大龙地产拿不出那么多钱,对于今后的预期也发生了变化,他们发现自己玩得太大了,就干脆赖账不干了。

  大龙地产成立于1987年,隶属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是顺义区真正的亲儿子。从成立年头看,应当是当地政府最早成立的官办地产公司。即是亲儿子,自然要享受亲儿子的待遇,也要承担亲儿子的责任。地方政府想推高地价,亲儿子当然要出马。

  按照此前北京市的规定,除市八区外其他区县的土地出让金,直接返还到区里。也就是说,开发商的钱只要交到区里就可以了。但就在大龙地产当上地王不到一个月的时候,2009年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将土地出让收入全额缴入地方国库,支出通过地方基金预算从土地出让收入中予以安排,实行彻底的“收支两条线”。市县财政部门已将土地出让收入收缴至非税收入汇缴专户的,要严格执行10个工作日划转地方国库的规定,不得超时滞留已收缴的土地出让收入。也就是说,卖地的钱必须先交纳省级财政变成了硬约束。

  按照首次缴纳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50%,大龙地产就要先拿出25亿元,钱从哪里来呢,傻眼了。而按照先前的如意算盘,先把地拿着,要是行情好就开发,要是不好就继续观望,至于出让金,慢慢还呗,只要房价继续攀升,不愁卖不回来。本来是一个“左手倒右手的过场”,但是中途出现了意外。于是,游戏结束了。

  大龙地产拍得地王后的几天,顺义区房价提升幅度甚至接近12%。每出一个地王就让周边房价迅速升值,这是实践证明的道理。招拍挂,被看做是一个最公平的土地转让制度,它的功能是产生一个可以作为市场标准的价格,相当于市场的定价基准。但如果地方政府对于土地价格有太多的依赖和期望,那么就会和开发商联手抬高房价,而政府直属公司是最理想的合作者。如果对于资金、开发时间没有硬性的约束,开发商就敢不负责任的叫价。大龙地产的地王就是这样诞生的。

  房地产的基础是土地,而泡沫从土地拍卖的时候就产生了。这个泡沫不戳破,我们能指望房价里泡沫减少吗?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