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去年整体跑输大盘 投连险业绩悬殊揭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9日02:42
  ⊙记者黄蕾○编辑于勇

  同样是股票型投连险,2009年初购买不同公司的产品,年底时的累计收益可能高达79.8%,也可能只有30.54%,这样悬殊的业绩随着投连险军团的扩容而越发凸显。

  长期跟踪投连险收益走势的国金证券近日发布了“投连险行业年度业绩分析”报告。报告 显示,2009年A股市场掀起强劲反弹,但各类投连险账户的年度累计收益却明显落后指数。同类型账户间的收益更是相差悬殊,以灵活配置型投连险账户为例,年度累计收益最高与最低者相差有60%之多。

  过去两年来投连险军团迅速扩容,推出投连险的保险公司从2006年的6家增长到现在的27家,各类投连险账户也由16个发展到现在的156个。投连险也逐渐成为保险公司寿险产品的重要组成,成为居民投资理财的一个渠道。

  2009年A股市场掀起强劲反弹,除第三季度出现大的调整外,总体保持震荡上扬,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率为96.71%。然而,投连险各类账户的年度累计收益却明显跑输大盘,投连险中表现最好的股票型账户年度平均收益为54.42%。

  市场人士分析称,在去年上涨行情中,大部分投连险账户的年度累计收益弱于指数,反映了保险公司谨慎的投资态度,同时也体现了其加仓举措的被动。但这恰恰却成了其抵挡去年第三季度下跌时最重要的“利器”。即使在去年8月份沪深300指数跌幅达24.22%,部分投连险账户在市场严峻考验面前却得以神奇地“免疫”。少数产品还在去年第三季度获得了正收益。

  遇大盘强则不强,遇大盘弱则不弱,市场人士认为,投连险的这一表现恰恰符合保险产品追求资金安全的定位,而不能简单地与基金、股票相提并论。

  事实上,结合2008年和2009年截然不同的市场环境后,国金证券研究人员发现,有一些投连险产品对各类型的市场适应能力强,业绩延续性较好。有27个投连险股票型账户已经运作两年以上,这些账户2008至2009两年期的累计收益平均数为-15.61%,约95%的账户跑赢了沪深300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具体至个别账户,收益却相差悬殊,各类型账户之间的收益,最高与最低者相差40%至60%。例如,泰康—进取型投连险账户表现耀眼,无论行情上涨还是下跌均跑赢市场,2009年累计涨136.63%,即使去年第三季度也能获得20.44%的涨幅,不仅超出市场也超过同类产品相当大的幅度。

  投连险业绩悬殊背后,折射的是各家保险公司管理水平和投资能力的差异。“目前,投连险账户基本以配置基金为主,保险公司打着具备"优选基金"能力的口号,来说服一部分客户购买投连险。那是否所有推出投连险的保险公司都具备这样的能力呢?”一位长期研究投连险的业内人士质疑道。“其中,一些中小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员仅有个位数,而个别保险公司干脆直接将投连险管理职能委托给了相关基金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