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罗冰生:中钢协四招规范铁矿石进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10日01:04
  在9日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0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说,铁矿石谈判现在正在进行,由宝钢代表中钢协负责谈判具体工作,目前的进口贸易秩序混乱已经影响到谈判的进行,中钢协将围绕“完善进口铁矿石代理制”整顿贸易秩序。

  据透露,整顿 措施包括推进国内进口铁矿石统一价格;积极推进实行进口铁矿石代理制,解决无进口资质企业问题;提高铁矿石进口企业门槛,减少进口企业数量;在进口贸易上实行合同备案核准登记制度等。

  罗冰生说,今年要大力推进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政府的宏观管理和市场手段两者不可偏废。

  四招整顿铁矿石进口秩序

  罗冰生说,由于进口秩序混乱给铁矿石谈判带来的不利影响。他说,2009年进口铁矿石62777.9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8412.18万吨,增长41.5%。由于进口总量超过实际需求8600万吨左右,造成铁矿石进口贸易秩序混乱,部分企业和港口库存积压,海运船只滞港待卸时间延长,海运费价格上涨,进而推动进口矿石价格上涨。

  罗冰生表示,目前的进口贸易秩序混乱已经影响到谈判的进行。

  而中钢协名誉会长吴溪淳说,从去年来看,在使用进口铁矿石的国内钢铁企业中,有55%的企业走的是长协价,另外45%的企业走的是市场价,两种价格的存在使得国内钢企受制于国外矿山,被动吞下矿石涨价的苦果。所以当前的第一点整顿要求就是统一价格,扩大长协价的应用范围。

  提高门槛、减少进口企业数量则一直是中钢协力推的工作之一,进口企业过多也被中钢协认为是导致“盲目进口”和“竞相抬价”的主要原因。此前有消息称,年进口量至少要达到200万吨以上的企业才能获得进口许可资质,但这种说法并没有获得罗冰生的确认。但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工信部正在重新审核进口铁矿石企业资质,准入条件尚未最终形成。

  大力推进联合重组

  罗冰生说,虽然近年来我国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取得一定成绩,但总体步伐不大,与期望值还有很大差距。

  为什么联合重组难以推进呢?罗冰生认为,从根本上说是体制问题。

  “现在我们的钢厂出资人层级很多,有中央管的,有省管的,有地县管的,甚至有乡镇管的——像年产300多万吨钢的华西钢铁就是华西村管的。因为出资人层级差别很大,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重组就很难推进。”罗冰生说。

  罗冰生认为,当前要推进钢企之间的联合重组,应以市场为主,充分发挥市场优化资源的基础作用。

  罗冰生认为,对于钢企之间的联合重组,应打破地区限制,统一规划,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现在有些地方抱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只愿意在本地区内推进钢企的重组。这种本地区内的重组有局限性,未必能很好地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要充分发挥宝钢、武钢、鞍钢首钢、沙钢、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等特大型企业集团的综合优势,让这些大企业在联合重组中发挥主导作用。”罗冰生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