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军工有望成央企整合突破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10日01:04
  市场人士表示,新年之初国资委推出新的央企负责人办法,对于今年央企整体上市、相关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展开将有极为重要的推进作用。

  国资委近日相继发文公布新的央企负责人考核办法和加强中央企业全员业绩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此次央企负责人考核的改革,不仅仅体 现在业绩考核指标的变化,更再度强调了央企须进一步做大做强主业。

  “不务正业”成潮流

  近年来,央企普遍有“投资集团”、“投资机构化”的倾向,对于主业之外的投资,诸如房地产和股票投资领域,往往会广泛涉足,这从去年以来北京、上海频出的“地王”就可见一斑。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国资委分管的128家央企中,逾七成企业涉足房地产业。其中,除保利、华润、中房等以地产为主业的16家央企外,其他有多达80余家的央企,都不同程度地涉足房地产领域。与此同时,中央企业所拥有的酒店数量预计在2500家以上,资产规模更超过千亿元。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今年以来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央企做好主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此次公布新的央企负责人考核办法时,国资委指出,围绕做强主业和实现主业收益最大化,中央企业要做好三方面工作: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专注优势产业和优势产品的发展;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

  分析人士表示,在2010年中央决心调整经济结构的思路下,央企做大做强主业今年将具有与以往更加不同的时代背景,同时也将有望取得更具有突破性的进展。

  央企数量继续减缩

  早在2006年,国资委就明确提出央企必须做到行业前三,达不到要求的要强制重组。2007年12月5日国资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央企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序幕由此拉开。截至目前,央企营业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1/3强的中央企业,数量也降至目前的128家。按照最新制定的目标,2010年内将有近1/4的中央企业被重组,央企数量进一步减少至100家以下。

  湘财证券分析师袁绪亚表示,此次央企负责人新考核制度的推出,对于央企做大做强主业,推进核心主业资产向上市公司注入将带来显著的推动作用。

  1月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指出,2010年资本市场继续推动部分改制上市公司整体上市。要以深入推进上市公司治理整改为契机,鼓励通过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多种方式实现整体上市,从根本上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

  而沪深交易所近期均强调,对于上市公司重组,将优先考虑优质资产的注入。袁绪亚表示,这在操作层面上将更有利于央企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工作的深入推进。

  数据显示,央企资产总规模已从2003年的7万亿元,增长至2008年底时的接近18万亿元。而根据国资委的数据,目前央企已上市资产则已经达到总资产的80%以上。

  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表示,央企整合的投资机会不仅仅在于剩余主业资产的上市,同时也在于相关子公司作为资本平台的重组,这可能成为2010年A股市场的一项重要题材。此外,该人士表示,未来央企实质性的资产整合,仍然需要国资委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

  航天军工有望突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沪深两市与央企相关A股上市公司数量有超过200家,这其中一类是中石油中石化等基本完全涵盖央企主体资产的央企上市公司,另一类更多的则是央企旗下数量众多的子公司,主要经营央企某一部分资产。

  从主业资产整合的角度分析,相关上市公司的机会一方面在于未上市资源的资产再度注入,另一方面则在于以控股的上市子公司为平台,进行全面资产重组。从近期产业政策动向等因素分析,电子信息、军工、电力、煤炭、钢铁、机械等行业将成为2010年央企重组购并的主要领域。

  在央企上市公司主业资产的重构层面,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普遍对于航天军工行业的央企的主业整合报有热切期待。

  数据显示,目前仅中航工业、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兵器工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等十大军工集团旗下就有多达59家上市公司,而市场对于军工行业的重组更是已期待多年。如果今年央企整体上市能逐步成为市场各方认可的主题投资板块,那么军工类央企资产的重整,则将有望成为其中的突破口。

  上海理成资产投资总监程义全表示,伴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2010年7、8月份,乃至整个下半年,由央企整合带来的A股投资机会将有望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