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气候变化谈判在双轨制下进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2010年02月10日07:50
  接替了前任职位的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长吕珂·弗里斯,同样是一位活力与魅力兼而有之的女性官员。维基百科上的资料显示,弗里斯还是一位“足球行家”。

  在担任此职务前,作为哥本哈根大学副校长的弗里斯,就曾为气候变化与能源议题奔走,她还担任了彼时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长任命的丹麦生态城市评估委员会主席。

  刚履新不久的弗里斯出访中国,为的是启动丹麦寄予厚望的中丹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五年中,丹麦为该项目提供了1.3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其愿景简单宏大:中国需要一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中心。

  与此同时,丹麦还在承担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主办国工作,在北京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弗里斯表达了对谈判进程、对发展中国家启动资金的看法。

  第一财经日报:在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之前,丹麦还在推动《哥本哈根协议》的后续签订工作吗?如何实际动谈判的进行?

  弗里斯:丹麦现在还是主办国,我们还是很认真地在看待这个任务,不过我们也要跟墨西哥保持紧密的联系。墨西哥现在是坐在驾驶座上,我们则负责使工作变得便利。

  丹麦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重新开启磋商,我们也注意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基础四国”的要求,即双轨制谈判应当尽早召开,我们将在2月底就召开会议,特别就这个问题进行协调。

  日报:在双轨制谈判问题上,“基础四国”认为这是核心关注之一。《哥本哈根协议》对于双轨制的模糊,令人产生了如果《哥本哈根协议》拥有法律约束力则会削弱《京都议定书》的印象,你对此如何看?

  弗里斯:我们在这方面是非常明确的,《哥本哈根协议》不是第三轨,《哥本哈根协议》是各国赞同的;虽然我们现在讨论坎昆会议会发生什么还为时过早,但谈判将在双轨制下进行。

  日报: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在2010~2012年进行减缓行动,在《哥本哈根协议》中,发达国家曾承诺资金援助,你认为这笔资金什么时候可以开始运行?

  弗里斯:这个问题是“什么时候你们才给钱?”(笑)

  这的确是《哥本哈根协议》取得的成就之一,(发达国家)承诺注资,我们称之为快速启动资金。而且从丹麦的角度看,也希望这笔资金快速到位,这对于发展中国家及其国内行业来说,是一个建构信心的信号。在这方面,丹麦同欧盟正在紧密协调。

  日报:有没有启动时限方面的消息?

  弗里斯:我希望这笔资金能尽早落实,不过这需要在双轨制之下进行磋商。

  日报:对于中丹项目,在技术转让方面,丹麦准备做到什么程度?例如联合研发还是分享信息?

  弗里斯:我们在中国建立的是一个可再生能源中心,不过在此领域的合作取决于中国对哪方面比较感兴趣,例如现在风能方面的合作。我希望我们最终能在能源能效方面合作。

  日报:在你看来,中方目前感兴趣的领域有哪些?

  弗里斯:可能是在太阳能领域,但是我现在还没收到特别确切的消息。丹麦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是“早行动者”,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我们从那时开始改变能源形式。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是一个“快速行动者”。

  日报: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中国风能市场竞争激烈,丹麦企业在中国市场上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你怎么看待此事?

  弗里斯:目前中国的目标是15%的非化石能源,未来,这个比例也许会更高,而中丹之间在未来离岸风能方面的机会可能会很多。希望中丹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不仅贡献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同时有助于中国实现2020年单位GDP温室气体减排40%~45%的目标。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