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新工具或将主导美联储“退出”路径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10日08:33
  刚获连任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于10日出席众议院下属金融服务委员会召开的听证会,就美联储退出紧急经济刺激措施的计划进行作证,向市场传递美国退出策略的最新态度。

  美国国会曾于2008年12月授权给美联储的新工具——“超额准备金利率”将会成为该退出蓝图的核心内容,目前该利率为0.25%,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会抬高各种短期利率的“底部”,直接影响加息预期。

  提高超额准备金利率为加息预热

  各界尤其关注美联储是否增加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因相关行动会抬高各种短期利率的“底部”,直接影响加息预期及信贷市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对美联储官员的采访及其近期讲话表明,美联储准备给经济踩刹车时将计划提高超额准备金利率。更高的利率将诱使银行收回流动性,减少向客户或其他银行发放贷款的数量。美联储希望此举能够提升其他关键短期利率,包括银行之间进行隔夜拆借所遵照的联邦基金利率。

  超额准备金,是在法定准备金之外,银行在美联储户头的存款。超额准备金利率目前定在0.25%,而当前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定在0到0.25%间。若市场利率低于超额准备金利率,银行就没有诱因把钱拿去放贷,而是存到美联储。因此,美联储可以通过调高准备金利率,抬高各种短期利率的“底部”,包括联邦基金利率。投资者关注美联储对该工具使用的动态,是因为采取加息前,会先提高超额准备金利率。

  对于把超额准备金利率作为政策工具的想法,多位联准会官员已表态赞同。纽约联邦准备银行总裁杜雷说:“如果联准会调高超额准备金的利率,就会升高信用价格,从而降低信用需求。”

  然而,卡内基梅隆大学商学院教授艾伦梅尔策指出,上述方法注定失败。他说,现在超额准备金已高达1万亿美元,较以往多了约10倍;倘若业界恢复放贷信心,美联储就算双管齐下——出售手持的债券及提高准备金利率,都难以控制资金流量。

  在围绕退出低利率政策战略的内部争论中,针对美联储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投资组合的计划是争论的又一个焦点。美联储有望买进至多1.25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便将抵押贷款利率保持在低水平,支撑楼市。

  随着时间的推移,官员们希望减少这类资产,重新把美国国债作为美联储的主要资产。上周美联储上调了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并再次确认,将终止流动性支持计划和总额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收购计划。不过,他们不愿采取可能会推高抵押贷款利率、损害依然脆弱的楼市的做法。最终,他们可能逐步出售抵押贷款证券,不过在收紧工作的早期阶段不太可能这样做。

  艰难寻找复苏和退出的平衡点

  伯南克当前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正是如何对自己曾经所采取政策的反向操作,即退出政策。除了降低利率,美联储应对危机时采用了大量公开市场操作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向存款准备金付息、定期标售工具、证券定期贷款、商业票据融资工具、货币市场投资者融资机制,等等。这些流动性工具大规模扩充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提升了其调控能力。如今,这些政策工具当中的大部分将于今年2月底或3月底到期。

  美联储副主席科恩日前称,美联储正在“积极考虑”退出策略的顺序问题。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官员尚未公开披露退出策略的任何具体步骤或措施。

  目前,美联储正在退出策略和巩固经济复苏之间艰难地寻找平衡点。美国国会众议院下属的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备忘录显示,退出经济刺激性措施“是一种微妙的平衡性行为,必须以正确的方式进行,稍有不慎就将面临给经济带来重大损害的风险”。备忘录还称,此次听证会将对美联储逐步退出紧急经济刺激措施的各种选择进行审查,以确保这些选择“不能产生引发通胀担忧、损害就业增长或阻碍经济复苏进程的后果”。伯南克10日将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可能用于逐步退出经济刺激措施的工具包括,为过剩准备金支付利息、实施逆向回购活动、向银行提供定期存款以及出售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等。美联储的退出政策处于两难。退出过早,会打击经济复苏,可能造成第二次衰退,退出过晚,则可能引发未来通胀。艾伦梅尔策认为,美联储的反通胀退出策略会失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当中也提示实施退出政策后经济可能再次面临下滑风险。

  加息时点仍难预测

  美联储将如何与大众沟通,也是听证会重点之一。有经济师认为,轻易被猜到稳定持续的加息讯号,会鼓励借贷,为下次金融危机埋下种子。《华尔街日报》分析,美联储今日已不想再行旧路,希望保有更大决策弹性。

  维持低利率长达十年之后,2004年至2006年,美联储誓言要以“有分寸”的速度逐步提高利率。美联储没有食言,连续17次加息25个基点。

  一些经济学家说,锁定缓慢而可预测的加息帮助刺激了借贷的大幅增长,进而导致了金融危机。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ReserveBankofRichmond)前研究主管、现供职于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Mellon)泰伯管理学院的古德弗兰德说,加息的可预测性对当时美联储的一些人来说是个问题。

  他说,它显示出的对经济前景和利率的确定性比当时一些官员中存在的看法要高。学术界和其他美联储观察人士仍对当时那种循序渐进方法的明智与否存在相当的争议。

  这次官员们不愿那么容易预测了。由于对经济和市场前景不确定,他们希望避免承诺今后可能会发现并不合适的途径。他们希望不排除各种选择:根据经济情况,可以是迅速加息、长期保持低利率、加息然后保持利率不变,或是其他一些方法。

  相较退出策略及加息,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更看重股市及小企业对经济复苏的影响力。他指出,美股如续跌,“会令人非常忧虑”。并指出,国会应该向小企业减税,鼓励创造更多职位。美国小型企业,被视为推动国家走出数次衰退的火车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