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中钢协罗冰生:钢铁业重组应打破地区局限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10日02:20
  ⊙记者朱宇琛○编辑衡道庆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0年理事(扩大)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由工信部起草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已经基本成形。同时,工信部制定的《淘汰落后产能管理办法》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不久将正式下发。为此本报专访了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

  问:对于即将发布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答:重点关注对于兼并整合政策是否有具体的配套措施,来解决重组过程中带来的种种矛盾。比如,国有大型钢铁企业有“大集体”的问题,集体合同工如何安置,税收、资源、土地如何进行划分,还有兼并过程中怎么让大企业帮助小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等。这些具体措施对于整合的切实推进有重要意义。如果此次颁布的只是一般性的条文,则作用不大。

  问:淘汰钢铁业落后产能的关键在哪里?

  答:淘汰落后产能需要综合措施,总体说来,是经济手段为主,同时采取必要的行政干预。比如,加强节能环保要求,差别电价的实行会产生较大作用,这是经济措施。而行政干预,指的是对大气污染排放进行总量控制,同时对于需要淘汰的企业存在的遗留问题,人员安置等等,又给予切实的政策支持。

  问:目前我国钢铁行业整合的进度如何?

  答:目前看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步伐不大,与期望有较大差距。根本原因体制问题。目前,各个级别的政府都可以成为企业的管理者和出资人,最基层的到了乡镇一级,这让重组的推进工作困难重重。我们认为,应该实行统一规划,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打破以地区为主的局限性。

  问:如何看待2010年钢铁行业整体盈利情况?这对整合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钢铁行业已进入微利时代,但像2009年钢铁行业利润率低于全国行业平均水平的情况也不正常。总体看来,2010年的盈利会好于2009年。

  但是,今年行业面临三个因素:一是生产成本上升;二是库存上升,供需矛盾进一步突出;三是品种结构可能发生新的变化。简单来说,今年总趋势是以生产板材为主的企业情况比去年好,以长材为主的企业发展会逊色于去年。从发展态势看,中国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处于优势位置,工艺装备相对落后的企业就会处于劣势位置。这对于我们推进兼并重组是一个好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