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规范经营引领财险走出围城(图)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2月10日15:07
  2009年是我国财产保险业的调整之年。从过去一年的实践看,财产保险初步实现了规范市场和扭亏为盈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在调整规范的同时实现了较快的发展。2009年我国财产保险的保费收入超过2900亿元,同比增速约为22%。

  国内48家财产保险公司代表日前在北京共同签署了《大型商业风险保险业务自律公约》,承诺认真履行保险合同,严格执行批报的条款及费率,不进行恶性价格竞争。《公约》同时要求签约公司做好风险防范,依据行业公布的“纯风险损失率”开发产品,严格退保和手续费支付程序,杜绝销售误导,共同维护保险业的良好形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签署自律公约,目的就是为了防范和化解大型商业保险市场的风险,规范大型商业风险保险市场行为,更好地维护财产保险市场的良好秩序,进一步完善自我约束和相互监督机制,切实保障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国内48家财产保险公司此举是自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秩序以来,市场主体自发地较大规模的一次市场行为,依法合规经营已逐渐成为监管和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方向。

  2009年是我国财产保险业的调整之年。从过去一年的实践看,财产保险初步实现了规范市场和扭亏为盈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在调整规范的同时实现了较快的发展。2009年我国财产保险的保费收入超过2900亿元,同比增速约为22%。在2009年,保监会明确了以防范化解行业风险,严格规范市场秩序,维护被保险人利益,营造一个正常的经营秩序为工作目标,按照“出重拳,动真格,求实效”的工作原则,采取了积极的监管策略,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行业效益明显提高,充分体现了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国内48家财产保险公司共同签署《大型商业风险保险业务自律公约》,为今年财产险市场依法合规经营开了个好头。他们表示,2010年将成为财产保险业的“转型发展年”,市场将继续调整规范,在规范的过程中深化改革。行业将继续加快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服务社会。公司将继续强化治理,在治理的过程中提高效益。

  车险作为财产险业务的龙头老大,2009年尽管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在汽车产销量大幅上升的推动下,继续着快速发展的势头,增速达到了25%,实现了三年翻一番的目标,保费收入约2150亿元。从市场环境层面看,“见费出单”促进了中介市场规范和保费充足率的提高,行业车险信息共享平台提高了价格条件的刚性;保监会下发的《关于防范车险理赔环节风险的通知》使车险理赔环境得到逐步改善。从公司管理层面看,无论是选择性承保、资源差异化配置,还是专管专营、强化理赔管控均体现出理性、规范和专业化经营管理的思路。目前行业的亏损情况正在有效遏制,经营情况明显好转,并开始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但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车险经营仍然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巩固治理成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其中费率体制改革和渠道管理将成为其中的关键环节。

  业务结构一直是财产保险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保监会在推动非车险业务发展的同时,逐步实现了业务结构的盈利性调整。同时,通过分类监管,坚持区别对待,扶优限劣,建立起市场化的监督激励机制,引导行业的理性发展。在经济调整的过程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如何稳增长。2009年在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下,特别是在4万亿元投资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国九条”相继出台的背景下,很好地把握了机会,在“三农”保险、车险、工程险、信用险、责任险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其中工程险同比增长近40%,信用险的增长速度更是达到了68%。整个行业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更重要的是增长的内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随着国家一系列经济政策效果的逐渐显现,今年财产保险业非车险业务有望得到进一步快速稳健发展。

  2009年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前十公司

  单位:万元

  制表:龚甜甜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