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保搅局 保险巨头暗战年金市场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2月11日17:20
  企业年金项目动辄上亿的签约规模已经成为各路机构激烈争夺的目标。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大保险巨头都在暗战企业年金业务,而中国人保在2009年就已借旗下人保资产管理公司进入这一市场。

  记者近日获悉,2009年人保资产在企业年金业务上捷报频传,中标多个铁路交通、金 融、能源煤炭、烟草、旅游等行业的大型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项目,年金投资管理规模迅速增长。同时,人保资产还与其他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合作推出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年金产品。

  中国人保内部人士也透露,人保资产已成为年金市场上的新生力量。

  目前,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借国寿(601628,股吧)养老、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借平安养老、中国太保(601601,股吧)借长江养老都在争夺年金市场,参与竞争的保险主体还有太平养老和泰康养老。其中,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和长江养老同时经营受托管理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

  “企业年金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企业年金的经营主体都开始通过降低手续费来拉业务。”一位养老险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以上海为例,相关规定为企业年金的账户管理费设置的上限为每户每月5元,而各家养老险公司为了争夺客源竞相降价,有的甚至已降至1元。

  “各公司让利都是为了先把市场抢下来,然后再去深开发。”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而且各公司开发客户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据悉,平安养老依托中国平安的后援中心大力推进“交叉销售”,受托管理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在快速增长。截至2009年年底,上述两项业务合计达464亿元,居于五大养老险公司之首,其中受托管理资产为203亿元,投资管理资产为261亿元,同比分别增加79亿元和115亿元。太平养老和国寿养老也都借助集团的优势不断在全国拓展企业年金市场。

  而此前,长江养老和泰康养老分别在上海和北京深耕这一业务,倍感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并主动开设分支机构。例如,2009年长江养老开始主动出击,于5月入主北京,迈出全国扩张步伐,通过创新产品和打造服务品牌来争取市场,不过这并没有改变其年金业务的颓势。尽管目前长江养老受托管理资产稳居首位,达247亿元,但其增速明显慢于平安养老和太平养老的增速,投资管理资产还明显下降49亿元。

  针对长江养老的这一不利局面,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太保控股有望加速长江养老全国布局,尤其上海将试点推行个人年金业务,本土化的长江养老有望占据明显优势。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年金管理,共设立受托人、托管人、账户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4张牌照,除了托管人只能由商业银行担任外,其他3项业务保险机构均可承担。其中受托人系年金管理者中的核心角色,国内具有该资格的保险公司仅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和泰康养老五家,而拥有全部3张牌照的则只有平安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三家。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