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将为希腊援助奠定基础从而保护欧元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11日19:39

  搜狐财经讯北京时间2月11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领导人今日可能会为开创先例的希腊援助方案奠定基础,以保护欧元不受市场愤怒影响。

  德国和法国通过制定一些选择方案为布鲁塞尔峰会奠定基础,例如只要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克服抗议并深入削减欧盟最大预算赤字,将为希腊提供贷款担保。

  卢森堡首相兼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称,“目前我正在进行一些讨论,从而拿出一个令市场满意的解决方案。”

  欧洲股市和债券与希腊市场一起走强,因预计欧盟领导人将支持希腊,这加剧了如果欧盟未能传达令人信服的支持信号将发生抛售的危险。

  荷兰国际银行(ING Group)经济学家卡斯滕-布莱斯基(Carsten Brzeski)称,“市场可能试图测试这种承诺。市场最初可能充满热情,但随后可能有人试图测试这种承诺有多坚定。”

  由于布鲁塞尔下雪的原因,会议开始时间推迟了两个小时到美东时间下午12时。自12月初以来,欧元兑美元下跌了9%,截至美东时间8:19报1.3789,相比昨日为1.3737。

  峰会要求欧盟轮值主席赫尔曼-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概述十年经济战略,这使得峰会转变为一个危机管理实践,这将检验欧洲管理有着16个不同国家财政政策的统一货币的能力。

  抵制IMF

  鉴于此,欧盟官员一直抵制将希腊交往IMF手中,担忧寻求外部援助将使欧洲暴露在无法有序进行内部管理无能形象当中。

  资本经济公司(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本-梅(Ben May)在研究报告中称,投资者可能会将IMF方案视为“欧洲机构已失败的迹象”,“并对欧元区长期未来产生怀疑。”

  代表欧元区13万亿美元经济体2.7%的希腊,2009年预算赤字达到GDP12.7%,为欧元区11年历史中最高水平,且超过欧盟3%限额的四倍。

  市场担忧

  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政府今年需要出售530亿欧元(730亿美元)债务,相当于GDP约20%。12月希腊信用评级遭到标准普尔、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评级下调。

  欧元兑美元2月5日下滑至九个月低位1.3586,迫使希腊成为欧盟首要议程,因担忧投机者可能将目标指向西班牙和葡萄牙,这两个国家也在奋力削减赤字。

  一位法国官员昨日晚些时候对记者表示,欧盟需要采取行动以平息市场急剧升温的担忧情绪。

  希腊债券昨日录得至少自1998年以来最大涨幅,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一度下跌55个基点。昨日收盘,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下跌35个基点至6.04%,较德国10年期债券高出286个基点,为自1月19日以来最窄水平,超过09年8月8日达到的108个基点的两倍。

  希腊昨日称,削减开支从1月份开始显出成效,将中央政府1月份现金缺口从一年前的13亿美元收窄至8.18亿欧元。

  希腊罢工

  帕潘德里欧昨日在巴黎对记者表示,收紧腰带的措施“将在每个细节实施”。

  正在罢工的工会昨日使希腊航空交通中断,并关闭了学校和医院,这引发对希腊领导人是否能够强行削减开支的怀疑。

  不管从个别国家还是欧盟整体,希腊财政命脉将在打破每个国家必须引领自身经济的普遍观念的欧元实验中打开新的篇章。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洲议会的小组成员马库斯-费伯(Markus Ferber)在与联邦官员会面后昨日称,德国将要求在任何援助方案中附带严格条件。

  德国一位官员昨日在柏林对记者表示,一切取决于希腊实行紧缩措施来安抚市场。虽然称援助方案不在峰会议程之内,但该官员未表示欧盟是否将发表政治宣言为援助方案铺路。

  欧盟漏洞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对在德国的记者表示,“所有这些都只是推测,我们不会卷入推测之中。”

  欧盟条约禁止欧央行或者国家央行通过购买债务或提供贷款援助欧盟成员国,而关于政府对政府支持的规定则更为暧昧。

  里斯本条约的一个条款,在经过大约十年的讨价还价后于去年采用的规则手册允许欧盟对“受自然灾害或者超出控制范围的特殊事件严重影响的国家提供财政援助。”

  一位欧盟官员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表示,所有选择方案都在考虑之中,包括作为国家和欧盟混合措施的一部分建立一个提供信贷担保的常设工具。

  比利时鲁汶大学(Catholic University of Leuven)教授保罗-德-格劳威(Paul de Grauwe)称,不能解决希腊问题将是“完全超现实主义的”。“他们必须拿出一些措施——而不仅仅是“一切正常”这样安抚的话。”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