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相关评论

美联储上调贴现率如何解读?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2月21日14:02

  胡一帆:美联储此举,仅是贴现工具恢复正常化的表现,并不意味紧缩政策的到来.

  【背景】2月18日,美联储宣布将商业银行贴现率由0.5%上调至0.75%,这一度被市场认为是美联储迈出了收紧流动性的第一步,短期内加息的担忧也开始升温。

  2月19日,美联储上调贴现

率25个基点的第一个交易日,美国三大主要股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均小幅上涨。其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已连续七日上涨,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连续四日上涨。

  对此,外汇市场也做出了激烈反应,美元指数盘中上涨超过100个基点。亚太股市的反应更为激烈,日经225指数下跌212点,跌幅达2.05%。韩国综合指数下跌27点,跌幅为1.68%。香港恒生指数则下跌528点,跌幅为2.59%。

  美联储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和纽约联储行长杜德利(William Dudley)在2月19日公开讲话中均表示,市场对紧缩政策即将到来的想象并不准确。布拉德认为,至少就目前而言,美联储年内上调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已被过分夸大。杜德利则称,目前美国通货膨胀几乎为零,这意味着美联储仍能继续实施支持增长的货币政策。

  美联储上调商业银行贴现率,目的何在?最终会产生哪些影响?

  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首席经济师胡一帆认为,美联储上调贴现窗口利率,只是其信贷窗口正常化的表现,并不意味着货币紧缩。

  美联储的货币工具是联邦基金利率(FFR),这是一般情况下在货币市场上的利率。而贴现窗口的利率是在紧急状况下贷款的利率。当银行信用短缺的时候,要向美联储申请紧急贷款。因此,贴现窗口利率可视为美联储对贷款银行的“处罚”,即对那些无法有效管理其现金流并需向联储借贷的银行,实施惩罚性利率。

  胡一帆介绍,在本次金融危机前,商业银行贴现率一般要比联邦基金利率高100个基点。危机中,为了帮助金融机构,美联储将这一利差降低到25个基点。本次调整贴现率,只是将基于危机的调整重新调回到正常范围。提高贴现率后,二者利差也只有50个基点。因此,与其视之为“货币紧缩”的信号,不如理解为“美联储紧急借贷正常化的措施”。

  该政策出台后,利率出现短期上涨,外汇市场也做出了激烈反应。市场上对美联储此举的影响也存在一定担心、通胀预期上升等。对此,胡一帆认为,美国整体经济,尽管在复苏期,经济层面较为脆弱,数据或有反复,但从数据上看仍然向好,总体走向“仍然乐观”。

  她认为,2010年三季度后,美国经济会基本企稳,尤其是美国失业率会下降,需求回升。而由于货币政策的滞后性,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往往会“提前”。可以预见,美联储或将在今年三季度调高联邦基金利率。

  胡一帆指出,美联储此举是“紧急借贷窗口的正常化”,旨在对流动性存在问题的商业银行实行一定的“惩罚”。这从另一方面表明,目前资金紧张程度正在慢慢减缓,美联储欲借此时机,敦促商业银行更好地管理信贷。

  在谈到美联储此举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时,胡一帆表示,由于美国仍在继续发债,并且其债务状况“仍然令人十分担忧”,因此,尽管并不存在高通胀忧虑,但是,通胀压力增加是需要面对的问题。可以预见,“今年上半年通胀高于去年,而下半年将高过上半年”。■

  (记者 刘志洁 采写)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