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44家上市公司年报完成审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22日04:13
  中注协12日发布的快报显示,截至2月11日,会计师事务所共为144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审计报告。其中,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37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7份。

  除了*ST科苑S*ST圣方和ST张家界以外,新增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还有ST贤成 ST马龙*ST嘉瑞*ST威达,主要原因都是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中注协快报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ST贤成累计亏损54,141.74万元,股东权益为-17,811.53万元;ST马龙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净资产为-206,710,853.2元,资产负债率为120.83%;*ST嘉瑞未弥补亏损93,850.0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为-48,639.32万元,主要财务指标显示其财务状况已恶化,下属子公司湖南中园科技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因涉及环保问题已停止生产;*ST威达存在大量未偿还到期借款、对外担保、巨额累计经营性亏损、经营业务对单一公司依赖性较大等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可能无法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变现资产、清偿债务。

  同时,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还提示了*ST威达存在的其他问题。*ST威达于2007年9月1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通知,要求其对2006年财务报告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整改,截至审计报告日,威达公司的整改工作尚未验收完毕。另外,*ST威达因涉嫌披露虚假信息于2008年3月7日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审计报告日,中国证监会尚未下发正式的《行政处罚书》。

  在做好审计快报发布工作的同时,中注协在12日下发的《关于改进和加强行业监管工作的意见》中特别指出,各地会协要加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维护公众利益。意见指出,年报审计开始前,各地会协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会计审计准则变化情况以及经济形势的新趋势、新特点,对年报审计中应重点关注的领域和注意事项,向会计师事务所作出提示,提出要求,给予指导。年报披露期间,应指定专人对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实行实时监控和严格督导,向承接受到公众质疑、风险较大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事务所发出关注函,提请事务所注意审计风险,谨慎执业;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炒鱿鱼、接下家”行为,要求事务所报备客户变更情况,遏制出卖审计意见行为。

  对于涉嫌“炒鱿鱼、接下家”,不按时报备事务所变更情况,以及存在协会关注函涉及问题的事务所,中注协指出,应将这一类事务所列为下一年度执业质量检查的重点对象。

  中注协12日还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中注协将继续支持和引导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中注协同日还下发《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程序指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事务所合并的各项程序。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