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教育部称今年教育经费欲达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2月22日10:33

  教育部在今年的年度工作要点中表示,今年要促进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4%目标的实现。教育部官方网站日前公布了2010年年度工作要点。

   全国人大2006年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中规定,“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实现这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目标的最后一年。

   1993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到2000年年末,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达到4%。

   不过目前为止,这一目标一直没有实现。2008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历史最高,但也只占GDP的3.48%。

   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教育部提出,除了“要钱花”,还要在“花好钱”上进行探索。除了跟往年一样的“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教育部还提出要探索制定各级各类学校生均经费基本标准和生均拨款基本标准,并要研究制定设立高等教育拨款咨询委员会方案,还要在高校积极推行总会计师制度。

   中国的人均公共教育支出为42美元,美国为2684美元,是中国的63.9倍。如果考虑到人口的因素,我们以人均GDP来比较,中国人均公共教育支出仅为人均GDP收入的0.82%,美国为6.10%,是中国的7.44倍。日本为4.28%,韩国为3.01%。俄罗斯为1.87%,是中国的2.28倍,巴西为2.29%,是中国的2.79倍。所以中国不仅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即使在金砖四国中,中国的教育投入也排在末位。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蔡日方日前表示,中国实际公共教育投入仅占GDP的2郾4%,低于印度的2郾7%,相当于美国的一半。

   北京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特邀委员王晋堂在2007年就写过一个提案,同时也提出,希望北京市能够率先在全国实现教育投入占GDP4%。王晋堂提出三个理由:

   第一,4%的投入是一个和国际接轨的数字,北京市作为首都完全应该不低于这个数。

   第二,美国、日本、韩国、印度,教育经费占GDP投入在4.7%~7.4%之间,如果中国低于美国、日本都可以理解,但是如果要低于印度,低于韩国,这就说不过去了。

   第三,北京市在当时GDP的增长连续七年是两位数,提高教育投入所占比例也是有现实可能性的。

   “但北京教育投入占GDP比例也一直没有达到目标,2006年是3.1%,2007年是3.8%,2008年是3.5%。”王晋堂说,教育经费投入不足,让每一个校长都在想着怎么弄钱,这会严重影响我们的教育发展。因此必须加大投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