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立足地方经济运行实际促进货币政策有效贯彻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2月22日16:03
  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一个重要职责是疏导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使货币政策传导到社会各经济终端。为此,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着力将货币政策联席会议打造成为对金融机构进行窗口指导的重要平台。近年来,该行一直在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不断提升和丰富联席会议内容和形式,加强 窗口指导的效力。今年,又将年度会议的参加对象由中资银行扩展至中外资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公司和政府有关部门,并邀请省市领导与会指导,采用论坛演讲、送阅报告的形式,深入探讨分析经济金融形势,交流大家对形势的看法,并着重介绍人民银行的政策意图,引导金融机构主动理性调整行为,促进货币信贷政策有效贯彻执行。·编者·

  日前,由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主办的“货币政策与广东经济金融发展年度会议”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宋海、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罗伯川行长等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年会由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穆西安主持,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介绍了当前金融形势以及2009年广东金融运行的基本情况。借助这一平台,围绕2010年我国货币信贷政策走向及广东经济金融发展的应对策略,来自广东政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180多位专家和高管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与交流。

  ◎金融业全面支持广东经济良性发展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火青介绍,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广州作为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多年来稳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200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9113亿元,同比增长11.5%。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的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金融强市战略,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金融业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全面扎实推进,金融市场规模稳步扩大、金融效益大大提高、金融聚集和辐射能力显著增强、金融改革创新日趋活跃、金融生态环境明显优化。特别是2009年在面临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情况下,广州金融业逆势而上,加快发展,全年金融业增加值预计增长29%,创历史新高。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7%,比上年提高1.39个百分点。截至2009年末,广州地区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0944亿元和13852亿元,资金实力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2009年广州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327亿元;广州地区证券基金交易额44699亿元,期货代理交易额103030亿元,均位居全国前列。

  广东银监局局长刘福寿提出,今年辖区银行业在落实“有保有控”、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将紧抓重点风险,确保银行业健康稳定运行。针对当前金融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辖区银行业一是要高度关注省级以下融资平台公司风险,将融资平台公司贷款打开并逐笔梳理,按项目逐个重新评审,对项目不合规、合同手续不全、风险缓释手段不足等有瑕疵的贷款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以有效保全资产。二是要严控房地产信贷风险,关注近期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带来的影响,继续对房地产贷款进行压力测试,及早采取防范措施,对项目资本金不足、负债率过高特别是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商要严控信贷投放;对住房按揭贷款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严格执行面谈、面签制度。三是进一步完善大额授信风险识别、评估和控制机制,防范大额集中度风险,对重点项目大额授信要采取银团贷款模式。四是加强案件风险防控。今年将继续保持对案件防控的高压态势,切实组织开展“案防制度执行年”活动,各银行机构要重点从制度和机制入手,强化权力约束与制衡,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层层明确责任目标和责任,提高内审、稽查、事后监督和实时监控等环节的纠错能力,建立案件防控长效机制。

  广东证监局副局长程才良提出,根据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及辖区资本市场实际,今年广东证监局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抓好三个环节,做到三个转变,实现四个目标。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动辖区资本市场规范发展为主线,以行政处罚权下放试点为契机,统筹抓好市场准入、日常监管、行政执法三个环节,做到监管方式由全面监管向分类监管转变、监管理念由以“他治”为主向“他治”与“自律”相促进转变、监管着力点由管“事”向管“人”与管“事”相结合转变,实现基础更加扎实、服务更加到位、监管更加有效、发展更加科学的目标。全局上下将坚定不移抓监管,脚踏实地促发展,不断提升辖区资本市场运行效率和行业竞争力,切实增强资本市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广东保监局局长黄洪提出,2010年,广东保险业将坚持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防范化解风险、夯实发展基础、增强服务能力和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努力推进保险业科学发展。一方面,将全力推进、转变保险发展方式。一是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二是从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着眼于经济发展对保险业的广泛需求,给予新的业务增长点。三是从粗放开发资源向和谐利用资源转变,注重公司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工作提供诚信、优质和高附加值的保险服务。另一方面,将努力防范化解保险风险。一是深化监管体制改革,开展地市保险监管机构设立的试点工作。二是加大规范保险市场的力度,完善独立检查制度,强化现场检查。三是切实抓好对其他行业风险排查工作,做好压力测试。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制度,改进高管任职资格审查。五是加强行业自律工作。

  ◎银行机构要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ぴ蠡衔攵愿丛拥木眯问疲岷瞎愣〗鹑诜⒄沟氖导剩谢挂视Φ苯窆省⒐诰煤鸵幸捣⒄骨魇疲捅匦虢徊郊忧糠缦展芾砹Χ龋岣叻缦展芾硭健L乇鹦枰⒅匕凑照叩枷颍诳刂品缦盏幕∩鲜实奔哟笮糯斗牛俳糯滴裎炔浇】捣⒄梗阂皇前凑展也档髡裥斯婊螅忧慷月躺谩⒌吞季煤突繁>玫日铰孕孕滦瞬岛筒底频闹С至Χ龋细窨刂聘吆哪堋⒏吲欧藕筒芄P幸档拇钔斗拧6墙徊阶龊眯∑笠到鹑诜瘛ⅰ叭毙糯驮趾笾亟ù钔斗拧H侵饕Vぴ诮ā⑿ㄏ钅亢椭氐憬ㄉ柘钅康拇钚枰刂菩陆ㄏ钅坑绕涫钦谧势教ê头康夭男糯枨蟆K氖羌绦С掷┐竽谛柚械木用窆郝蜃宰》亢透鋈讼焉缎糯枨螅细窨刂埔宰》客蹲屎屯痘康牡囊蝗硕啻痛蠖畲钔斗牛鋈讼延刖啻钜细癜盐沾钣猛竞涂突ё既耄鋈酥荡钜岢忠浴坝胖士突?+有效个人资产抵押”为经营重点,细化探索支农贷款发展的有效模式。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陈凯慧认为,银行要将贸易金融服务作为银行的发展战略核心。一是改变审批理念,建立与贸易金融业务相适应的审批标准。传统的授信方式过于注重资产负债财务分析,对授信企业实行的是准入控制式的风险审查,对受信人的资金流向和回笼缺乏控制的手段;贸易金融业务则不片面强调授信主体的财务特征和行业地位,而是注重以真实贸易背景为依据的流程设计对风险的实际控制效用,以及对企业违约成本的评估。二是成立贸易金融业务的专业化机构。这一机构作为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发展和管理的牵头部门,充分发挥其贸易融资业务的营销中心、专业审查中心、产品定价中心、服务指导中心以及创新开发中心的职能,制定贸易融资业务的发展目标、营销计划、产品创新和推广以及相关的考核评价体系。三是加快产品创新。要将贸易融资业务、贸易单证服务和各类资金业务、现金管理业务有机组合在一起。根据客户的需求特点提供适宜的组合产品,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

  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罗继东认为,前三十年的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主要集中在城市金融,这一领域发展非常迅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是农村金融这一块的改革并不深入,所以导致农村金融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估计后三十年农村金融可能会摆在一个突出的位置。现在各家金融机构也开始牢牢盯住农村金融市场,农业银行也要回归了,还有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的进入,小型的农村金融机构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压力。有序竞争当然不错,是可以推动农村金融发展的,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建议还是要加强监管。当前,城市金融的需求和供给应该都是很旺盛的,有需求,有供给。但在农村金融方面,主客观的原因导致农村金融需求不太旺盛。农村的金融供给也不太理想。在这个问题上,可能农村的金融市场需要以金融的供给来带动金融的需求,需要多创新一些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然后在对县域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支持上给一些优惠政策。当然,这些优惠政策靠银行不行,需要有政府的支持。

  ◎银证保合力推动珠三角金融带建设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浩提出,通过对数据的研究,发现广东对资本市场的利用还存在一些不足。第一,2008年,广东省的资产证券化率(上市公司总市值和GDP的比率)仅为37%,而全国平均水平是45%。第二,2008年广东省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的比例不到18%,而发达国家的直接融资水平通常超过50%,美国甚至超过80%。因此,建议广东进一步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借此推动经济的发展,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第一,提高国资证券化率,加快推进国资企业改制和上市,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第二,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的力度,充分发挥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融资功能。第三,选择优秀的保荐机构,发挥金融中介的作用。

  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刘东建议,广东地区在资本市场创新和证券业务创新上,应争取以下几项试点,先行先试:一是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珠三角地区集中了全国主要的房地产发展商,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推出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其融资需求,并可替代相应数额的银行借款,降低金融风险。而且广州证券的控股股东越秀集团已经成功发行过此类基金,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二是OTC市场。建立OTC市场,为非上市公司提供交易场所,有利于实现要素市场的自由流通和合理配置。希望广东争取在建多层次证券市场、在区域市场方面有所突破。目前以区域龙头产交机构为龙头,覆盖国内主要经济区的产权交易联合体呈现逐鹿之势,天津滨海新区筹建设立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已获批,广州可借鉴其经验。三是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发行。该项创新早在前两年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已有所提及,它也与OTC市场的建设密切相关。四是成立横跨金融行业、综合型的创投基金,成为珠三角中小企业跻身创业板的孵化器。

  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旭明建议,促进广东银行保险发展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力度:一是继续实施调结构,避免片面强调规模的策略。建议继续加大对在广东寿险行业调结构,转变银行保险发展方式上的引导,给行业创造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二是在银保合作方式创新上提供技术指导和政策支持。在保险公司与银行的合作过程中,保险公司处于较为被动的地位,在选择权和定价权受到一定影响的情况下,较难有效控制业务节奏和保证自身利益。在当前银保合作关系较为松散、保险公司较为弱势的情况下,希望得到银行和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并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和政策上的扶持。三是各商业银行用到账手续费加大对基层网点和柜员实施奖励,有利于银行代理保险的发展。四是加强对账外手续费的检查及监督,对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挤压违规市场主体的生存空间。通过加大检举和处罚制度等一揽子方案确保执行,以便营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五是加强《银邮代理保险业务自律公约》的执行及落实,促进保险行业及各行业主体行为更加规范,保护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