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控股进军券业 国投转让中银国际证券12%股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3日00:04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公司”)计划转让其持有中银国际证券12%股权一事终于有了着落,本土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联想控股有望成为接盘者。

  为响应中国证监会推出的券业“一参一控”要求——即一家机构或者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机构,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 得超过两家。国投公司于去年9月份开始谋求出售其持有的中银证券12%的股权。

  据记者采访了解,除了持有中银证券股权之外,国投公司目前还持有红塔证券18.7%股权和瑞银证券14%的股权。

  由于中银国际控股以49%的持股比例控股中银证券,中石油集团还持有21%的股权,因此接盘者出资9亿元获得的12%的股权依然只能位居第三大股东;除此以外,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玉溪红塔烟草集团和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三名股东分别持有中银证券8%的股权。从这一角度来看,联想控股此番受让股权也仅仅属于股权投资的性质。

  去年9月份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资料表明,国投公司持有的这笔股权作价为9亿元人民币,这较其2002年获得股权的成本1.8亿元增值整整4倍。

  来自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中银证券2009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显示,至2009年年末公司净资产和净资本约为37.16亿元和29.72亿元。

  从定价来看,中银证券12%股权作价9亿元,对应公司2008年的财务数据分别为8倍市盈率和2倍市净率。即便按照公司2009年未经审计数据来看,约2倍市净率的估值并不算高;可以比照的是,目前上市券商平均市净率略超过3倍,去年下半年不少券商股权转让的估值也在3倍市净率左右。

  证券业协会的资料显示,注册资本为15亿元的中银证券成立于2002年,目前拥有20家证券营业部和1家证券服务部。

  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创新类券商2009年录得了约10.33亿元的利润总额,扣除所得税费用后净利润约为7.7亿元。

  从去年营收的分布来看,20亿元的营业收入中除却1亿多的利息净收入和2亿多的投资收益;其他绝大部分来自于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两者的比例分别是八成和两成。值得一提的是,中银证券3.2亿元的承销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债券承销,2009年并未完成一单IPO业务。

  2月22日,中银国际及联想控股多位高层人士没有就上述消息作出评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