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招行调低配股比例 220亿再融资预计3月完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4日00:09
  核心提示:除了资本市场走势好于预期外,招行调低配股比例的主要原因是,其不愿原有股东权益过多被稀释,从而降低对2010年盈利的摊薄程度。

  银行排队再融资的脚步日益迫近。

  继2月初A股配股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会审核通过后,2月22日晚,招商银行(600036.SH,396 8.HK)的一纸公告令其不超220亿元的配股融资比例尘埃落定。

  招行董事会确认,按每10股配售1.3股的比例向公司A股股东和H股股东配售。截至2010年2月21日,招行总股本为191.19亿股,其中A股156.59亿股,H股34.6亿股,其分别对应的总拟配股数量为20.36亿股和4.5亿股,共24.86亿股。

  按照之前计划总融资额180亿-220亿元人民币计算,招行此番配售价格将在7.24元-8.85元之间。23日,招行微跌1.72%,收盘价15.46元,此配售价约打5折左右。

  “很快就能拿到批文,A股配售应能顺利进行。随后的H股配售采取包销机制,进度会很快,预计3月底前能全部完成。”招行董秘兰奇告诉记者。

  紧随招行,华夏银行(600015.SH)同日也公告称,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4亿元次级债券近日获批。次日,交行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A+H股配股融资不超过420亿元人民币的方案。

  为何缩减配股比例

  自2009年8月公布融资方案至今,招行配股比例演变可谓一波三折。

  去年8月,招行首次公告了“A+H”配股方案,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融资总额不低于150亿元、不超过180亿元。不过,仅过了两个月,该行董事会于去年10月通过了修订方案,调高配股比例为每10股配售不超过2.5股,融资额度提高到不超220亿元。

  “当时监管部门提高了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我们不得已在原来(最高融资额)的基础上增加了40亿元。”招行董秘兰奇说。之所以确定配股2.5股的上限,是因担忧若股价下跌,为在A股市场达到配售70%的要求,成功完成配售,招行定出了一个宽泛保守的比例。

  不过,市场并没有招行预期得那么悲观。2009年10月16日,招行收盘价15.98元。时至2010年2月23日,招行收盘价15.46元,两者相差无几。

  顺应市况,招行最终定出按每10股配售1.3股的比例,向公司A股股东和H股股东进行配售,融资额不变。

  大股东招商局旗下的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此前公告称,将全额参与配售,并表示配股价应不会低于5.41元/股,由此计算出的最大配股比例是10配2.13股,而如今落定的方案是10配1.3股,比例大为降低。

  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认为,招行调低配股比例的主要原因是其不愿原有股东权益过多被稀释,从而降低对2010年盈利的摊薄程度。

  按照10配1.3股方案,齐鲁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程娇翼测算,静态(即不考虑融资额产生的收益)来看,这对2010年每股收益的摊薄程度为11.5%,动态测算(即考虑融资额产生的收益),对2010年配股收益的摊薄程度为7.49%。配股融资完成后,将对未来2-3年内招行的业务发展形成有力保证。核心提示:除了资本市场走势好于预期外,招行调低配股比例的主要原因是,其不愿原有股东权益过多被稀释,从而降低对2010年盈利的摊薄程度。

  招行测算,本次融资完成后,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分别提高约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2%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8%以上。

  不过,亦有市场人士对招行配股持谨慎态度。即便配股计划完成,招行资本充足率依然位列行业中下水平,且其资产结构决定了净息差和业绩回升缓慢。另外,招行和永隆银行的整合还在进行中,这使得其经营成本居高不下。

  资本瓶颈解药:二次转型

  去年的天量信贷消耗了各银行大量资本,银行再融资窗口已经开启。

  截至目前,提出2010年通过股东配股、定向增发、次级债等债券方式进行融资的银行已经接近10家,包括招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华夏银行的44亿元次级债计划也获批出炉,交行融资悬疑揭晓。

  但上市银行再融资已被视为“定时炸弹”,备受诘难。如何打破融资、扩张、再融资、再扩张的怪圈?春节前接受本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招行行长马蔚华给出的代表性答案是“二次转型”,核心理念是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资产定价能力,时间期限是三年。

  “通过二次转型,招行的资本问题将得到解决,不会再频繁融资,股价波动就会小。更重要的是提升了管理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金融危机之后,随着金融环境的改变,银行监管日益严格。“今后银行的融资将会越来越不顺畅,压力会很大。”马蔚华坦言。其在2009年的股东大会上已作出表态,此次融资后,3年内招行不会寻求新的融资。

  马蔚华表示,过去,因为条件不具备,没有资本约束,中国银行业未提出低资本消耗策略,招行只能随大流进行规模扩张。当前,招行将着眼整合资源,改善管理,加强专业性,降低成本。自2009年年中例会提出二次转型以来,招行已开始减少或停止各项指向规模扩张的传统做法。

  进一步加大零售业务、中小企业贷款、非息收入是招行的策略重点。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招行零售占比已达30%,中小企业信贷占比47%,非息收入占比22%。三年内,该行将进一步提升这三项业务比重。目前,招行已在谋划建立零售总部,将零售、信用卡、电话银行等整合到一起,提升高价值客户的纵深贡献度。

  “降低资本消耗,规模扩张的习惯思维,这是最大的障碍。”马蔚华说。目前,招行正加大对全行员工的培训,督促其转变观念。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