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解禁恐慌弥漫平安暴跌8.88%居首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24日10:16

  虎年股市的第二天,股市和广州的天气一样继续被阴霾笼罩。昨日,A股宽幅震荡,早盘受到中国平安巨额限售股即将解禁、以及越来越多的银行股传出融资计划的影响,市场出现恐慌性抛盘,一度打击深沪指数双双跌逾2%。

  不过,午后央行周二将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四次维

持不变,舒缓了市场对于紧缩政策的忧虑,最终提振大盘收回部分跌幅。上证综指收市报2982.57点,跌0.69%;深证成指收市报12069.21点,跌1.18%。两市全日共成交1622亿元,较前日放大逾两成。

  中国平安大跌8.88%,为两市跌幅最大的股票,并带领昨日保险股全线跳水,中国太保中国人寿跌幅均超过3%,对大盘拖累较大。同属金融股的银行板块也全线下跌,招商银行跌1.72%,华夏银行跌1.30%,交通银行跌1.11%,工商银行跌1.02%,跌幅最大的深发展下跌2.49%。

  平安8.6亿股即将解禁机构大举做空

  按照中国平安前天的公告,其约8.6亿股限售员工股于今年3月1日解禁。其中,平安股东新豪时、景傲实业、江南实业分别持有3.9亿股、3.3亿股、0.88亿股。虽然中国平安表示,将在未来5年内减持,每年减持数量不超过各自在2010年2月28日所持公司股数的30%。但此消息仍然使昨日股市出现恐慌性抛盘。

  中国平安开盘后大幅下挫,并一度被打到跌停,随后虽然跌停被打开,但全日表现疲弱,收盘报44.72元,跌8.88%,高居两市跌幅榜的首位,全天换手率为4.16%。平安昨日成交额高达73亿元,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创下天量,仅次于其上市首日。

  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这些股份当时持股成本仅33.8元,而平安目前股价已经到44元多,这些股权的市值目前已经超过400亿元,解禁股相比现市价获利空间较大,减持冲动很大。“虽然有减持不过持股数30%的规定,但计算下来每年减持量也有总股本的3.5%,因此会打击近期市场的信心”。

  此外,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还分析认为,在上述公告中并未有高管和员工将保留部分股权的意思体现,更加强了市场对减持的恐慌。

  据上交所公开交易数据,昨日中国平安前五大卖出席位全为机构,卖出总额为11.21亿元,而前五大买入席位的买入总额只有9.3亿元,且只有两家为机构,买入总额仅为2.98亿元。在机构的做空带领下,昨日平安被上演了经典的恐慌抛盘。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昨日市场更多是信心不足带来的恐慌,本次中国平安解禁对股市造成的压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认为,本次平安由于是分5年限量减持,对市场的实际影响相对有限。

  “假设第一年按上限30%减持、金裕兴(非平安集团控股股东)0.51亿股完全减持计算,则2010年减持数量为2.94亿股,占目前A股流通股比重为7.5%,市场影响相对有限。由于新豪时、景傲实业、江南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为平安集团,因此预计会择机减持,以减少对股价的影响。”邵子钦表示。

  日前,中国平安对2009年度的财务数据进行了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9年度全年净利润比上年度净利润6.62亿元增长1500%以上。

  后市不确定性较大或仍保持宽幅震荡

  在当前市场重重利空的背景下,股指能否再度走强,这是很多投资者都关心的问题。而近期A股市场的地量,以及新股的持续破发是否意味着此轮调整即将见底?很多市场意见认为,目前后市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其中,未来宏观数据以及蓝筹股业绩的增长情况,春节后资金面紧张的情况能否有效缓解以及欧美市场能否有效止跌企稳同样至关重要。

  也许对于股市的春天,投资者依然需要耐心等待。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总体来看,由于国内市场基本面及流动性继续向好,不支持股市持续大幅走低,但后市A股保持宽幅震荡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对于后市中期谨慎看多。中长期投资者应该保持持股耐心等待的思路。

  “考虑到未来宏观政策总体仍将保持适度宽松,同时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较为合理,建议投资者可逢低关注通胀预期下、基本面比较确定、存在高比例送配的中小股票的投资机会。另外,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受益通胀预期的品种也可适当关注。”张刚指出。

  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

  ■链接

  交行将配股融资420亿

  那边平安限售股解禁消息刚出,这边银行融资消息又再次传出。继招行此前公布配股融资220亿元后,交行昨晚又再度公布了配股融资方案,银行融资抽血再度开始成为市场之忧。

  昨晚,交通银行发布公告表示,该行董事会2月23日审议通过A股和H股配股方案决议,拟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20亿元。

  公告表示,本次配股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A股、H股配股分别采用代销方式、包销方式;本次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20亿元,预计共可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73.49亿股,其中A股可配发股份不超过38.89亿股,H股可配发股份不超过34.59亿股。A股和H股配股价格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

  据了解,上述议案将提交4月20日召开的交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审议。据悉,交行A+H配股方案已得到包括财政部在内的一些大股东的同意。

  交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配股融资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支持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而选择A+H两地同配的方式补充资本,主要是考虑到两地同步配股能维持目前的股权结构。同时,可以让现有股东以折价形式增加持股数量,有利于维护现有股东的权益。

  有业内人士分析,A股市场中财政部作为第一大股东分担了总股本的20.36%,首都机场、国网资产、上海烟草、云南红塔、中石化、大庆石油等国有企业大股东分担了总股本的5.49%,A股市场实际需消化四分之一左右的融资量,约110亿元。融资总量有限,市场应该能够支撑。

  黄倩蔚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