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民工荒当下:珠三角人均GDP逼近1万美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24日23:49
  每经实习记者代进发自广州

  在"民工荒"异常严峻的当下,广东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2月24日天公布了《2009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09年,珠三角人均GDP达到67321元,折合9855.2美元,逼近1万美元大关。

  有网友表示,创造了珠三角GDP的广大农民工群体,是否在平均值内?

  事实上,统计公报还显示:珠三角人均GDP同比增长9%,仅比GDP增幅低0.4个百分点,珠三角人均GDP增幅与GDP增幅缩小到历史新低。有专家分析,这主要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双转移"内外因素的影响,到珠三角务工的农民工有所减少造成。

  也就是说,作为"世界工厂"脊梁骨的农民工数量的减少,直接导致了GDP增幅的放缓和人均GDP增幅的加速。

  再换言之,农民工群体是作为一个庞大的整体支撑着经济体的发展,但其个人贡献又摊了人均GDP。而能够衡量其贡献的唯一数据,便是其每一个人的微薄收入。此番人均GDP,农民工群体当然在统计范围内。

  有专家指出,人均GDP逼近1万美元,表明珠三角已处于工业化后期,即将迈进现代化的门槛。

  但事实上,珠三角似乎并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民工荒"的另一面便是企业的用工需求结构仍然没有得到调整,数据并无法反映珠三角的现实。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