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三证时代终结四证铁律复位 房地产信托融资收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5日00:10
  核心提示: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放项目必须满足“四证”齐全、开放商或其控股股东具备二级资质、项目资本金比例达到国家最低要求等条件;同时,要求信托公司不得以信托资金发放土地储备贷款。

  2009年火爆的房地产信托融资面临收紧。

  2月23日,中 国信托业协会公布《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满足“四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齐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具备二级资质、项目资本金比例达到国家最低要求等条件;同时,要求信托公司不得以信托资金发放土地储备贷款。

  “房地产信托投资中的项目重新回归到"四证"齐全的要求,是一大亮点。”一位熟悉房地产信托的资深人士分析。而禁止信托公司以信托资金发放土地储备贷款,将使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选择项目的范围变窄。

  《通知》还要求,各银监局要加强对既有监管规定的执行力度,强化对房地产信托融资的监管,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杜绝信托公司以各种方式规避监管的行为;进一步加强对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的风险监控,对发现的风险苗头要及时予以提示或下发监管意见,并在必要时安排现场检查。

  一位地产界人士也坦言,随着房地产信托融资路径收紧,目前房地产的各个融资渠道,包括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银行贷款、信托等融资手段都有不同程度收紧,开发商想要延续2009年大规模拿地的态势必须依靠自有资金来解决。

  “三证”时代终结

  《通知》的一大亮点,就是对2009年初《中国银监会关于支持信托公司创新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银监发[2009]25号)的修正。

  2009年初,“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上述银监会25号文,正是在此背景下为推动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之举,对房地产信托业务门槛做了适当放宽。

  其中,由此前严格规定不得向未取得“四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放贷款,放宽到“信托公司最近一年监管评级为2级C类以上、经营稳健、风险管理水平良好的可向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三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放贷款。”

  这意味着,只要其他三证在手,此前项目没有获得施工许可证,也可申请信托贷款。

  “2009年房地产信托的火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门槛的放宽。”西南财大金融学院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赵杨分析。

  据普益财富统计,2009年共有204款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发行,较2008年的134款增加了50%以上,刷新行业记录。成立方面,2009年共有181款房地产投资信托,规模为327亿,规模同比增40%。

  而《通知》要求信托公司禁止以信托资金发放土地储备贷款,更是监管层出于对房地产整体风险的考虑。核心提示: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放项目必须满足“四证”齐全、开放商或其控股股东具备二级资质、项目资本金比例达到国家最低要求等条件;同时,要求信托公司不得以信托资金发放土地储备贷款。

  土地储备贷款是指为解决政府土地储备机构因依法合规收购、储备、整理、出让土地等前期相关工作时产生的资金需求而发放的贷款。

  2009年,监管层对各商业银行向土地储备中心发放贷款的政策有所放松,商业银行纷纷抢占这一市场。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认为,土地储备贷款主要风险在于,主要借款主体为地方土地储备中心,属于事业单位,不是公司,因而土地储备贷款有可能被当作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未完全用于储备的土地项目,而用于弥补其他城市建设资金。政府也可能未及时用于归还贷款,仅仅向银行承诺安排财政资金还贷。

  “一旦整个房地产市场趋势扭转,土地储备贷款风险便会显现。”上述人士分析。

  不过,房地产信托收紧对地产商融资影响尚不明显。赵杨分析,2009年前11月房地产开发的投资总额为4.8万亿,而2009全年房地产信托总量仅300多亿。

  银行态度趋紧

  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逐步收紧的态势,开始向银行体系传导。

  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近期中国银行业协会已根据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就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处置情况发出风险提示。

  主要背景是,此前国土资源部要求省级国土管理部门于2010年2月底前,将各省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情况报国土资源部,对其中的闲置土地要依法处置,促进利用;同时,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对土地闲置一年不满两年的,要按照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等诸多严厉调控措施。

  东方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苏雪晶认为,国土资源部对土地调控的影响从资本市场开始向银行间接融资蔓延,各家银行将面临重新核对其抵押品,是否存在开发闲置风险,一旦发现问题,就会取消掉原有贷款。

  同时,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已执行,这使银行信贷规模有所缩小,造成借贷资金成本的上升。

  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对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和消费都有影响。前者,房地产企业得到银行贷款的难度将不断加大,审批也将更为严厉;消费方面,目前多家银行取消了房贷利率七折优惠政策,还提高了贷款首付比例,这直接影响到购房人的购房成本。

  2009年,房地产企业获得国内贷款11293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所需资金来源的20%,较2008年增长48.5%;个人抵押贷款为8403亿元,占总资金来源的14.7%,较2008年增长116.2%。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分析,上述两部分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合计占总资金来源的比例为34.7%,无论从比重,还是从增速来看,2010年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都将面临无法持续增长的压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